1 頁 (共 1 頁)

107結構技師上榜心得分享

文章發表於 : 2019 2月 15 (週五) 4:51 pm
#0 由 johnjohn
前言:
各位前輩大家好,自從開始準備國考後,一直在土木人潛水爬文,如今輪到小弟分享自己一點考試心得,希望多少能幫助正在準備考試的考生!

背景:
118學碩畢,104年過完年開始自修準備國考,當年上榜高考、土技,今年第三次挑戰結技才上榜,第一次在碩班礙於寫論文較無時間準備,第二次全職準備四個月但平均僅差0.6分,第三次在職準備終於有幸上榜。

107結技分數:
01. 鋼筋混凝土設計與預力混凝土設計 58
02. 鋼結構設計 55
03. 結構動力分析與耐震設計 40
04. 結構學 36
05. 土壤力學與基礎工程 100
06. 材料力學 75
總平均: 60.67 ; 及格標準: 52.17

書單:
一. 鋼筋混凝土設計與預力混凝土設計

鋼筋混凝土設計: 蔡修毓<鋼筋混凝土學>、歐陽<解說鋼筋混凝土>

當初在網路上爬文許多人推薦蔡修毓的<鋼筋混凝土學>,準備土技時也是以這本為主,而後來歐陽出了<解說鋼筋混凝土>,裡面解說非常詳細,故此次準備結技以這本為主。所有題型至少要寫過一次,重要的題型多寫幾次,千萬不能有這個章節不常考就不讀的想法,通常這樣想就話考到那章節的機率特別大~
1. 基本的梁彎矩計算一定要會,不要死背公式,遇到不規則斷面就倒了。
2. 柱分析的三種題型也算是基本題。
3. 使用性分析要注意裂縫相關規定。
4. 基腳公式一定要背!另外計算時要分清楚大地計算時用容許應力觀念,設計時用極限強度觀念。
5. 抗扭及細長柱相對少考,萬一考出來很傷,所以有時間還是要準備。
6. 耐震是一定要熟練的,近年越來越常考。

預力混凝土設計: 大學時上課講義與筆記

前一年全職準備時唸得很熟,可惜今年沒時間念熟,所以只讀了應力章節。

二. 鋼結構設計

許弘<觀念鋼結構>

看這本就足夠了,寫得很詳細,唯有最後一章板梁不用讀,幾乎沒考過。另外,在準備鋼構時,我是將所有會用到的公式都背起來,即使考試時通常會給公式,但哪怕給錯或是與平常使用的形式不一樣就慘了~記得某一年給的公式有錯,但考卷上明確寫著“請自行選擇適合的公式,並檢查其正確性,若有問題應自行修正”,擺明不負公式給錯的責任,所以保險起見還是把它背起來,至少寫起來踏實點。

三. 結構動力分析與耐震設計

結構動力分析: 歐陽<結構動力精解>、林永盛<基礎結構動力上.下>

因為碩班結構動力修得極差,許多東西都不會,買了歐陽的書來自修,剔除掉近十年沒考過的題型後,將其餘題目都寫過一次,這本真的非常有幫助,常考的題型幾乎都包含了!若遇到看解答看不懂的就去翻林永盛的書來補充。如果時間充裕,建議先把林永盛的書看過一次再來寫歐陽的書會更好!

耐震設計: 碩班上課時講義與筆記
今年把這科重心都放在結動上,所以耐震真的沒有念很熟,幾乎憑之前修課及前一年準備的印象來寫,規範要讀熟。另外,在youtube上有台大鍾教授的頻道,裡面有許多結動及耐震的影片,有時間的話可以看看,應該頗有幫助。

四. 結構學

歐陽<解說結構學>、歐陽<解說結構矩陣>

1. 基本的卡二、最小功法、傾角變位法一定要熟練。
2. 彎矩分配法則是看過知道觀念就好,因為計算好幾年沒考了。
3. 影響線一直是我的弱點,因為大學教授也沒教,完全看書自修,但理解能力有限,尤其是靜不定的,所以好幾次國考的影響線都掛蛋,如果可以的話把這部分弄懂就贏其他人很多了。
4. 矩陣則是把歐陽的書裡面例題寫過幾次大概就會了,然後就是多練題目增加熟練度。

五. 土壤力學與基礎工程

土壤力學: 歐陽<解說土讓力學>、施國欽<大地工程學一>

這科是在開始準備考試前,非常陌生的一科,因為大學時期這科幾乎都是用混的,而課剛好排在下午第一節,非常適合睡覺…直到開始準備後,才知道什麼是三相圖…
剛開始是看施國欽的書自修,但是有許多解題步驟跳來跳去,聽說似乎要上課才知道在寫什麼,偶然在圖書館翻到歐陽的書,發現寫得淺顯易懂,就買了一本來讀。
1. 三相圖、土壤分類、壓縮性是一定要會的,比較難的我認為是運土棄土的問題,有時容易搞亂。
2. 另外,土力不像材力結構只有唯一解,不同的學者所提出的公式都不一樣,尤其是滲透性這章,許多計算像是砂湧等等有許多不同的公式,其中參數可能極為相似而容易搞混,這部分要多注意。

基礎工程:歐陽<解說基礎工程>、施國欽<大地工程學二>

這科當初修得還算不錯,所以讀起來較為輕鬆,同樣的後期皆以歐陽的書為主。
1. 基本的擋土牆檢核一定要會,這部分計算不難而是要注重細心程度,因為要按許多計算機及列式,容易發生小錯誤而導致後續跟著錯。
2. 邊坡分析非常簡單,千萬不能放棄。
3. 淺基礎要熟讀,各種乘載力修正因子要記得。
4. 樁基礎則是要將計算樁摩擦力的三種方法熟練,儘管有其中兩個不常考,但你永遠不知道會考哪種。
5. 夯實與液化相對少考,若沒時間可以準備問答題即可。

六. 材料力學

歐陽<材料力學論衡>、許弘<材料力學必做50題型>

這本歐陽的書例題偏少,所以後來買了許弘老師的書來讀,這本寫得很棒,許多原本覺得困難的題目,在解說之下都能一步一步跟著理解。
1. 軸力桿件的並串聯觀念要會,解題速度會變很快。
2. 扭力桿件可以準備一下塑性。
3. 剪力中心偶爾會出現,如果會寫很吃香。
4. 應力應變轉換一定要會。
5. 挫屈要會推導基本題型,偶爾會這樣考。
6. 塑性近年來也常考,千萬不能忽略。

讀書方法:
1. 先將講義讀過一遍,然後開始作粗略的筆記,隨著第二次第三次看過講義,筆記也會越來越全面。另外搭配考古題,把常考的觀念加入筆記,並將常寫錯的題型及解法加入。筆記方面我個人偏向於用A4空白紙寫,一科一科分別一個資料夾,這樣的優點是可以一次攤開好幾張一起看,不用像筆記本要翻前翻後。

2. 如果有時間的話,寫十年考古,沒時間就寫五年,千萬不要還沒寫完就先看解答,這樣會讓你養成習慣,這點非常難克服!

3. 自修的缺點就是遇到不會的問題比較難解決,這時候就要請教更厲害的同學,千萬要不恥下問!

4. 考前兩禮拜至少在每兩天內看過所有科目,增加記憶性,千萬不要太久沒看某一科,這樣容易生疏。而到前一禮拜則是每天盡可能都將各科輪過一次,頻率依人而定。盡可能熟練幾本題型,困難冷僻的題型就先擱著吧。

5. 因為平日上班關係,一天約讀3~4小時,假日則是約8~10小時,可以列出進度表,每天讀了什麼科目,絕對不能有一科放掉。

6. 考試時可以跳題寫!已與許多上榜同學確認過。挑自己會寫的先寫也比較有踏實感,比較不會慌張。若遇到沒有頭緒的題目,就盡管寫吧,反正不會倒扣,說不定剛好寫到重點而撿了幾分。

結論:
猶記當時大二,陪幾個同學去台北實力試聽,而同學們當場就報名了,當櫃檯問我要不要報名,我回答“我再考慮看看“,沒想到櫃檯直接以很酸的口氣對我說”那就祝你考試好運囉“,當下非常不爽,心裡想著有一天我要證明給你看,沒補習也是可以考上的。
整個國考歷程也有四年了,今年終於畢業了。在職考試真的很累,想當初五點半起床唸書天都還沒亮,唸到大約八點出門上班,下班後吃個飯洗個澡就繼續唸了,那段時間除了上班.念書.睡覺之外,真的不知道自己還做了什麼事,但還好這一切沒有白費,也預祝正在看這篇文章的各位都能夠順利上榜!

Re: 107結構技師上榜心得分享

文章發表於 : 2019 2月 15 (週五) 10:06 pm
#1 由 站長

Re: 107結構技師上榜心得分享

文章發表於 : 2019 7月 29 (週一) 12:35 pm
#2 由 m9305204
不補習的強者
實力證明一切
恭喜

Re: 107結構技師上榜心得分享

文章發表於 : 2019 7月 31 (週三) 10:27 am
#3 由 qaz03425886
目前在職
正在苟延殘喘的準備考結技當中
看到文章
讓我更有動力繼續衝!! (GOODJOB) (GOODJOB)

Re: 107結構技師上榜心得分享

文章發表於 : 2019 8月 02 (週五) 11:14 am
#4 由 a361169
很激勵人心,也想在職並且不補習自修,想問一下版主是哪間學校畢業的?

Re: 107結構技師上榜心得分享

文章發表於 : 2019 8月 03 (週六) 12:44 am
#5 由 Lucas1019
前輩真的很厲害 沒有補習就順利考上結技

Re: 107結構技師上榜心得分享

文章發表於 : 2019 8月 04 (週日) 8:54 am
#6 由 johnjo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