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確定提撥制」拍板 明年七月後新進公教人員適用

文章發表於 : 2022 3月 12 (週六) 4:51 pm
#0 由 yoyoyo
「確定提撥制」拍板 明年七月後新進公教人員適用
2022年3月10日 週四 下午3:32·2 分鐘 (閱讀時間)
行政院、考試院拍版公布112年新進公教人員退撫新制度,針對112年7月1日以後初任公務員和公立學校教職員者,新推出「確定提撥制」,搭配設立個人退休金專戶,由自己和政府共同提撥費用存入專戶累積孳息。

行政院、考試院指出,針對112年7月1日以後初任公務員和公立學校教職員者,將採取多層次年金,包括第一層的保險基礎年金和第二層的職業年金,其中保險基礎年金維持「確定給付制」,第二層的職業年金則改採「確定提撥制」,搭配設立個人退休金專戶,由自己和政府共同提撥費用存入專戶累積孳息,並且搭配自主投資理財平台,完善退休金自主管理的機制。未來新進的公務人員也將不再參加退撫基金。

銓敘部和教育部指出,新制年金強制提撥比率參照現職人員採15%,個人和政府分別負擔35%和65%,另外也鼓勵自願增額提繳最高上限5.25%。另外,由於未來新進公教人員將不再加入退撫基金,行政院和考試院也將修法由政府編列預算撥補退撫基金用罄前的缺口。

媒體關切新制上路後的所得替代率,銓敘部和教育部指出,未來由於個人專戶有自主提撥、管理機制,所以沒有真正的替代率,不過銓敘部長周志宏指出,隨著年資累積,服務35年年資累積的替代率,可能會高於現制;教育部也表示所得替代率將視個人提撥情況和投資方案影響而有差異,以平均收益率來看,相同年資者再加上2層養老給付,未來的退休所得與現行制度應該相差不遠。

銓敘部強調,新制的退休條件與現行制度相同,給付方式有一次領、月領和兼領等選項;教育部則指出,對於曾經在公、私立學校任教的教師年資可以相互採計,教師如果因產學合作而借調者,借調期間暫停儲金費用提繳,回任教職後可以選擇回補停繳期間年資的費用。

考試院秘書長劉建昕轉述,考試院長黃榮村指出,新的個人帳戶制度是適用明年7月後的初任公教人員,應該稱為新人新制而非對現職人員的二次年改;也沒有繳多領少的問題,同時也強化個人選擇的權力。(李人岳報導) (GOODJOB)

Re: 「確定提撥制」拍板 明年七月後新進公教人員適用

文章發表於 : 2022 3月 14 (週一) 9:37 am
#1 由 b516
年改越改越差是趨勢…等著看吧…只是到時會有3個公保選擇方案讓當事人自己選擇…保守型、穩健型、積極型投資方案…保守型由政府負擔盈虧(但顧名思義領的一定最少)…後二種方案政府就不管了..由當事人自行吸收…反正都是自己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