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5 頁)

補習班師資比較-實力V.S.九華(gere0311版)

文章發表於 : 2009 2月 07 (週六) 1:42 pm
#0 由 gere0311
cram2.jpg
取自 enews.nctu.edu.tw
cram2.jpg (30.64 KiB) 被瀏覽 567297 次

一、前言
相信這兩家補習班應該現今市場上的主流,即使是版上許多先進都針對兩家補習班的優缺點做過精闢的分析,還是有許多朋友感到迷惘。

小弟因為學生時代在台中唸書補過九華,現在在台北工作補實力。所以有一些心得應該是可以跟諸位先進分享。

請注意,在你閱讀我的心得之前,請你要有以下認知:
⊙補習班的差距沒有大到可以讓你躊躇。即使是名師也只是幫你建構多一點的觀念。(引用版主的話)
⊙實力跟九華都很多人補,看榜單也都很多人考上。重點在你有沒有認真念!
⊙別人講的都是假的(包括我),自己試聽的才是真的,相信你自己。
⊙因為我幾年前是先在九華補,所以對九華的資訊並非最即時的。若有任何變更請告知以俾修正。
⊙設備與交通環境與服務態度不在本文討論範圍內。
⊙我強調這是我的心得,任何人都可以有不認同的權利,但請勿回文謾罵,籲請理性討論。


二、師資比較

(一)營管與施工
不要小看營管與施工,這些科目所佔比重不輕,尤其施工法每種考試都考。

1.九華慾海
我承認我對慾海有偏見,我認為他真的很混。上課有很多的時間都是在講閒話虎爛,課程講解主要是告訴你他的例題幾顆星來區分重要度。而且資料更新慢。
我到後面也沒上他的課,直接拿我同學的書本來畫星星數自己唸。
如果你是喜歡聽笑話的朋友,上他的課ok啦。但我不想浪費我的時間去聽笑話。

2.實力
(1)張業營管
張業的實力也是普普,上課時有時覺得很無聊。但優點是資料齊全、資訊更新快,我認為這對營管很重要。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是張業比慾海態度認真很多

(2)林麒施工法
一句話:比慾海好。


(二)測量學
一句話:(九華林宏麟)>>>>(實力路人甲)。
真的建議有心往補教發展的先進,可以以測量學為目標,那你到實力應徵師資應該蠻好錄取的。

(三)大地
一句話:(實力施國欽)>>>>(九華吳文隆)

施國欽我是認為其強在書很齊全,本身的論述體系完整。堪稱台灣大地教學第一號人物。

吳文隆當初我上他的課時,發現他常常有口誤,有時候教學會東跳西跳的。說個有趣的事情,我同學當初跟我一起上課時,他說吳文隆矮矮的,上課又喜歡跑來跑去跳來跳去的,實在很像一隻猴子。

總之,大地推薦施國欽。


(四)RC
實力于躍=九華王哲

1.九華王哲
我在上王哲的課時,他的講義都是手寫稿。基本上他就是中規中矩口才普普,你不會覺得他強但也不覺得他有什麼缺點。適合基礎不好想循序漸進的學生。
至於毛的RC我沒上過所以沒法評論,只有請其他先進補充了。

2.實力于躍
有朋友建議我看李文海的DVD,但是我因為要搭配現場上課我選了于躍。整體來說他跟王哲很像,我上的時候有一種莫名的熟悉感XD。優點是資料更新快。同王哲,適合基礎不好想循序漸進的學生。
至於李文海RC我沒上過所以沒法評論,只有請其他先進補充了。


(五)鋼構
這部分的資料是參照我以前的文章。
實力許弘>九華王哲>九華毛昭綱

1.九華
(1)王哲
王哲就中規中矩,你不認為他是什麼了不起的名師,口才也普普,但他可以幫你建立考試基本的架構。而他也是有缺點。例如:講義是手寫稿閱讀不易(不知道改善了沒?) ,而我認為王哲鋼構教學最大的缺點就是,他不注重規範的基本精神與公式規定來由,他的教法是學生不需要知道規範為什麼這樣定,而是記起來,熟習解題流程照著套就對了。(這點毛昭綱就強多了)


(2)毛昭綱
在台中我一開始就是看毛昭綱的鋼構,沒看幾卷就跳到王哲那裡去了。
毛昭綱的鋼構教學我認為與他的材力結構有落差,這不是名氣可以掩蓋的,例如鋼構規範現行單位都是t/cm^2了,他還是kgf/cm^2。相對於同九華的王哲,有時會有感到教學順序雜亂的問題。簡單講就是毛昭綱沒有隨時間精進教學的功力,有一種時代進步了他沒進步的感覺。

2.實力許弘
今年實力鋼構是許弘教的,我上了之後覺得驚為天人 。我認為他教的都比毛昭綱和王哲好,因為這傢伙的口才超好,表達能力很強。他的教法注重規範的基本精神與公式規定來由,比較能讓學生思考,當然各種題型流程也有帶到。此外有一點我認為很不錯的是,他的教學有輕重,常考的教詳細一點,偏門的注重流程即可。但他也是有缺點,如講義不是他本人編的,所以上課要抄許多的筆記,但我這種懶人來說很累。此外他的版書字不好看,有時看不太清楚他的字。

所以鋼構我推薦許弘。


(六)結構學

一句話:九華毛昭綱或劉啟台 >實力林冠丞

雖然我認為毛昭綱或劉啟台比林冠丞好,但是我要強調的是,林冠丞沒有大家說的那麼差啦。我認為林冠丞的程度很好,但他的致命傷在「表達能力」。有時候他會把簡單的事情說成很複雜,搞的大家的聽不懂。不過若你能慢慢聽會發現他其實還可以啦。畢竟上他課的人也是很多人考上不是嗎?(自我安慰^_^)

(七 )材力

當初我花了很多時間在材力上,也就是我毛跟劉的都上過,所以有一些深入的心得分享。
個人感覺(實力許弘)>(劉啟台=毛昭綱)>林冠丞
1.九華

(1)毛昭綱
毛昭綱對材力確實有自己的一套。他的理論架構完整,現今也有不少新一代的補教名師也是他的學生。

毛強調公式的背誦與應用,毛對於公式由來與背景的著墨不若劉來的深入。而且對於相關力學名詞的定義與說明也沒比劉來的清楚。

但是我不得不說,毛的材力比較「大眾化」。除了有一些自創的口訣與觀念外,因為毛較針對國家考試,所以他的例題當然是以國考為主,研所考試為輔。而劉正好相反。

可是毛也有缺點,比如眾所皆知的「上他的課要有一定程度」。我一直覺得這是很荒謬的事情。

因為補習班老師就是要把程度不好的學生教到考上才叫名師阿!程度好的自己讀都可以考上阿。

所以我個人認為「上他的課要有一定程度」此問題主要關鍵在毛不是在學生,亦即毛對於材力的基本觀念不是非常強調,一下就進入快速解題的領域。那程度不夠的學生當然聽不懂。

總之,毛適合 「有一定程度的考生,且以解題為主的人」。


(2)劉啟台

劉材力教法與毛截然不同,劉很強調力學相關名詞的定義,對於公式由來與背景的著墨也很深入。但是這樣對初學者也有很大的負擔。我記得我同學曾經跟我討論過一個問題:「為什麼劉的材力聽起來與念起來好像很難?」這就是劉一開始教學皆很強調抽象定義的原因。

簡單講,劉的優點是詳細,但缺點也是「太詳細以致於繁瑣」。

但是只要你能熬過初學時期的痛苦感,我認為讀劉的會比讀毛的強。

但我也要說,論解題毛是比較強沒錯。但論理論,劉我認為較強。

總之,上劉的課你要有耐心。


2.實力
(1)林冠丞
相同於結構,我認為林冠丞的程度很好,但他的致命傷在「表達能力」。有時候他會把簡單的事情說成很複雜,搞的大家的聽不懂。

(2)許弘
我一開始是上林冠丞的材力,是後來有朋友建議我看許弘的材力而我又受不了林冠丞所以就轉台了。

對於許弘的材力我只講一句話:「最強」。

他比同班的林冠丞與九華的毛跟劉都勝出在「表達能力」。以前我認為毛跟劉都不容易教好的地方,他都用很淺顯的方式來解釋,讓大家都能輕易的聽懂。換言之,我不知道他的程度有沒有比林毛劉好,但我確定許弘的表達是最好的,而表達能力與說明能力就是補習班老師最重要的條件。 此外他有一點跟其他人不太一樣,就是他知道初學者的障礙在哪,他會去著重他。簡單講,他的教學有輕重。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基本上會發現林冠丞、毛昭綱、劉啟台東西其實都大不相同。但許弘教的就不太一樣,有一種三者的融合感。簡單講你好像可以在他身上看到林冠丞、毛昭綱、劉啟台的特色,但又不是那麼的強烈。

他的缺點是上課要抄許多的筆記,但我這種懶人來說很累。此外他的版書字不好看,有時看不太清楚他的字。

總之,你補實力我就推薦你看許弘的材力


三、結論

九華與實力都有自己的好,兩家程度是在伯仲之間。所以重點是你自己本身努不努力,不要把補習班當成萬靈藥。請注意:每間補習班都有很多人考上,但也有很多人「」考上,少點嘴泡多讀點書才是王道。

祝牛轉乾坤,試試順利。

補習班師資國家考試

文章發表於 : 2009 2月 07 (週六) 1:56 pm
#1 由 站長
大推!!!!
(GOODJOB)

文章發表於 : 2009 2月 07 (週六) 3:07 pm
#2 由 chengyu66
TO:gere0311前輩

小弟把您的文章 [轉貼] 至自己的部落格 [網誌]。

標題有註明 :[轉貼]

後文有註明:(版權所有:網友 gere0311)


網址如下:
刪除

因為此篇文章寫的太好了,所以小弟想要收錄至自己的網誌裡。

敬請見諒!

文章發表於 : 2009 2月 07 (週六) 6:37 pm
#3 由 hibbeler
我只補過九華,針對九華方面gere大的評論既中肯又坦白 (GOODJOB)
不過當初考慮九華的原因除了師資是第一考量
再來就是"方便性"和"適合度"
九華補課看帶方便無需預約,
而且主科都有多個老師供選擇
(這是重點!如gere大所講的,適合你的老師才是好老師,
總不可能毛老師,劉老師,王老師三個你都不適應吧?XD)
另外講義是否手寫我覺得不是很重要
重要的是講義的"藏私"嚴重度和閱讀性
我曾跟補實力的朋友借過他們的材力和結構講義,
那已經不是留一手可以形容的了= =
風格跟市面上賣的黃皮題解書一樣, "超不詳細"的詳解
這樣即使是打字稿,有用嗎?

另外如我之前一直問的,天一的師資經我一查
發現根本不輸實力, 他們的大地甚至能跟實力批敵
測量也直逼九華,力學方面就普普通通了...
而且他們的書籍和講義編排系統性不夠
但為啥天一的名氣卻沒有另外這兩間高?
甚至以前一堆名師都沒再開課了?(連主打劉賢淋都不見了)

文章發表於 : 2009 2月 07 (週六) 8:34 pm
#4 由 站長

文章發表於 : 2009 2月 07 (週六) 8:38 pm
#5 由 chengyu66

文章發表於 : 2009 2月 07 (週六) 10:01 pm
#6 由 a815115kimo

文章發表於 : 2009 2月 07 (週六) 10:35 pm
#7 由 tsai

文章發表於 : 2009 2月 08 (週日) 12:41 pm
#8 由 WMH
如板大所說 實力許弘的表達能力 真的沒話說
只是要抄課堂筆記 但我覺得其實還好 上課抄抄東西 比較不會想睡覺
實力的李文海也是 上課要抄筆記的

許弘的課堂筆記很白話 潛顯易懂 且他各單元時間分配的很好 不會到最後有趕課的情形發生
李文海則規訥的很完整 但可能就是題目講太多了 最後會有趕課的情形 , 不過我覺得李老師是個負責任的老師, 教不完最後會再補個一~二堂課( 聽說這是沒鐘點費的)
于躍呢? 他是我同學的學長 , 聽說也是李文海的徒弟 , 從他編的講義可青楚看出有李老師的影子, 優點就是課程教的很完整(李老師是重點式的).

許弘的鋼構筆記我抄了208頁
李文海的RC筆記我抄了418頁

真是累人ㄚ! 不過很充實就是了,很多觀念以前在學校沒學到的,上完後,都通了.

文章發表於 : 2009 2月 08 (週日) 9:17 pm
#9 由 WMH
各位大大
天一補習班土力基工是洪仁浩老師教的 聽朋友說他功力略勝施國欽 遠勝吳文隆
請問上過 洪仁浩老師的課的大大可否說一下上課感想呢
聽到這論點"洪仁浩老師功力略勝施國欽 遠勝吳文隆" 我是蠻訝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