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轉錄] 93 年土木技師 榜首李宇書 - 考試經驗談

文章發表於 : 2007 8月 04 (週六) 11:59 pm
#0 由 sandaniel.tw
轉錄來源 http://wwwc.moex.gov.tw/public/Data/73216265871.pdf
93年土木工程技師高考榜首經驗談

<個人小檔案>
姓名:李宇書
出生:民國62年11月21日
學歷: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結構組畢業
經歷:顧問公司專案助理

問:恭喜您在專技人員土木工程技師高考中獨佔鰲頭,能否談一下您的出身背景及求學經過?能在競爭激烈的土木工程技師考試中脫穎而出榮獲榜首誠屬不易,也請說一下您的感想。
答:我出生於雲林縣,國小國中都在斗南求學。高中畢業後,民國81年參加聯考進入台大農機系就讀,民國83年後因父親工作關係轉念土木系,於民國85年大學畢業後甄試進入母系結構組攻讀碩士。畢業後,經過兩年的服役與兩年於母校擔任助教一職,隨後進入母校的博士班就讀。去年因為個人因素離開博士學程,因而決定報考土木技師。考試結果公布時,當電腦螢幕榜單第一列出現自己名字,著實出乎自己預料。

問:台大土木系畢業以後,除專技人員土木工程技師高考而外,有無另外報考結構工程技師或公務人員考試工程人員,考試結果如何?未來準備如何規劃安排將來的生涯發展?
答:去年曾經報考高考一試,但因個人疏忽,當天下午第一節遲到,致不能完成考試而喪失資格。未來希望透過在工程界實務磨練,加強土木專業能力與素質,並秉持在學時吸收新知的習慣,為土木業盡一份心力。

問:就此次專技人員土木工程技師高考而言,您各科成績與當初預估有無太大落差?依您的看法,此次考試命題品質及鑑別度如何,能否考出應考人真正的實力?另閱卷標準是否相當嚴格,或寬嚴適中?
答:本次各科分數大致與本人考後預估相近,閱卷老師並未因為細微環節出錯而大量扣分。由於此次考題與往年不盡相同,個人認為偏向靈活應用,注重原理推導與應用;而針對鑑別度與試題品質,本人無法評斷,但對於閱卷的標準,個人認為寬嚴適中。

問:能否談談你準備土木工程技師高考的讀書方法及計畫,甚至有無特殊的致勝秘訣,以為其他有志於報考本考試者作為借鏡參考?
答:對於全時準備考試的讀者,建議能將整年與每一天的時程進度按個人實力基礎來規劃,切莫全程衝刺,日夜勞頓,喪失了事半功倍的目的。而無法全時準備的讀者們,則從了解自己掌握重點開始,先補足自己弱點,後鞏固强項來突破考試關卡。以本人的經驗而言,最後兩個月的全力衝刺效果甚佳,但必須在衝刺前將每一科的基礎穩固。

問:準備考試過程中,除了自己努力研讀而外,有無參加坊間補習班的重點輔導?這種補習教育,對土木工程技師考試而言,究竟有無幫助?就您的瞭解,目前工程相關學系學生應土木工程技師或結構工程技師考試者,參與補習的比例約有多少?對工程相關學系的正常教學,有無造成影響?
答:下定決心準備考試前,由於諸多個人因素已荒廢土木專業知識甚久,加以土木技師牽涉學科達12科,對於準備方針相當徬徨,因此決定透過補習班協助來重新溫習。補習教育一直都對任何考試都有相當大的幫助,透過老師的整理與分析,可以短時間掌握各科的考試訣竅,但是補習教育並不是速成班,仍然必須由學生親自執行讀書計畫與準備考試。因此,個人認為補習教育並非惡習,對於工程相關學系的正常教育並無明顯影響;以本人為例,雖然在學期間對於每一學科皆在教授們指導下努力學習,但因為畢業距參加考試已近八年,許多考試科目更是十年前所選修,能透過補習班的講義與整理,勢必能減少對於各科的準備時間。但是並非每位準備參加考試的背景都相同,在此僅就個人觀點回答。

問:目前技師高考應考資格中,土木工程系以外之非工程系科組畢業,其認定為土木工程系相當科系之標準為「曾修習結構學等科目中至少7科,每科至多採計3學分,合計20學分以上,且其中必須包括結構學、測量學、土壤力學、工程材料」;此一認定標準是否妥當,或太寬或太嚴而應予調整?
答:本人為遵循土木教育系統訓練的學生,對於此一規定並無太多的意見與感想。或許對於其他非本科系的應試者,但已從事土木相關行業多年的有志之士,可以透過工作證明等管道給予考試機會,是另一項可以討論的議題。

問:目前土木工程技師高考採全程到考人數16%為及格,您認為是否妥適?有無必要再予修改?另外就您的體認,目前土木工程技師執業市場需求為何?
答:由於本人對於土木業界的接觸尚淺,土木業的供給與需求並無深入瞭解,無法對本題做深入發表意見。

問:您認為土木工程技師高等考試目前每年辦理一次是否妥適?有無必要增加為每年辦理兩次,或減少為兩年辦理一次?
答:考試的時程安排為諸多因素考量而決定,以應試者的角度而言,倒是希望能分科分段考試,畢竟土木技師考試牽涉範圍廣泛,很多科目因應考試型態而必須大量計憶公式與數據,與實務上有所出路;個人淺見以為:若能分段分科考試,將能讓每位考生有較佳的準備條件。

問:能否對眾多正在應土木工程技師考試的考生提出一些鼓勵,以利他們未來參加考試?
答:針對今年的考試型態,突破了統計數字能代表出題趨勢的觀念,個人因為佼幸,全面準備各科範圍而未偏離才能幸運上榜。對於未來的考生,雖然往後的出題型態不能預測,但建議將每一科分為多次複習,第一階段大範圍蒐索,中期針對弱點與疑問加強,考試前則按前述整理過後的重點加強
印像。考試出題的理論性與實務性難掌握,唯有調整準備的心態比較不會顧此失彼。

問:最後,能否對國內的工程界(包括教育、考試、執業管理等)未來的發展,以一位新血的身份提出一些建言與呼籲?
答:一個土木工程師的養成,並非教育與考試制度就能達成。但由於土木業在台灣相對於其他高科技或生物產業似乎逐漸式微,年輕學子們即使選擇此一領域就讀,畢業後有相當高比例的學生選擇轉戰其他領域發展,是否代表教育制度發生了誤導的現象? 雖然很多科系亦有相同的現象,但是個人認為可以有所修正,以達教育之適才適教的目的。

文章發表於 : 2007 8月 05 (週日) 2:18 am
#1 由 SKⅡ

文章發表於 : 2007 8月 05 (週日) 11:58 am
#2 由 sandaniel.tw

文章發表於 : 2007 8月 05 (週日) 11:48 pm
#3 由 SKⅡ
我想大大誤會我的意思了
我指的是「大大如何連結找到這個檔案的位置」............換言之,是否是由考選部網站所進入並且點選其他路徑「如電子佈告」等等,因為我想大家都很好奇考選部網站到底哪裡有蒐集這些可以免費供考生閱覽的轉訪

榜首經驗談網址

文章發表於 : 2007 8月 06 (週一) 7:53 am
#4 由 努力

文章發表於 : 2007 8月 22 (週三) 8:23 pm
#5 由 kdragon
如果沒記錯的話.......
他應該在實力補習班補習.....上榜擔任小老師類似一職......
準備兩三個月就上榜囉!!!
台大出身的程度就不用多說囉......
他的準備方式不是很適合一般人......
ㄧ天看三卷帶子......看完一遍....就拼命算題目........
再準備下一科.......
通常一般人看完帶子.....要能夠馬上吸收.....很不容易.....
大概一天能看完二捲帶子.....算是很厲害......
更何況要融會貫通..........實在不易......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唸書的步伐......ㄧ步一步往前走...方為王道.....
算一算時間自己亦在補習班蹲了將近兩年的時間........
犧牲休閒娛樂....幾乎斷絕與外界的聯繫........更別說交女友.....
如今ㄧ切的犧牲....都是值得阿.........稍有小小成果!!!
希望大家找到自己的唸書方式......惟有適合自己才有成功的方式!!!!
祝各位考生能夠金榜題名!!!! (GOOD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