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分享] 93 年 土木技師 第四名倪超凡 - 考試經驗談

文章發表於 : 2007 8月 05 (週日) 12:22 am
#0 由 sandaniel.tw
93年度土木技師準備心得

每年放榜時又是幾家歡樂幾家愁。以下我就我在準備過程中的一些體認,提供數點給大家參考。

一、掌握橫向聯繫
可以「唸一科順便唸其他科相關部分」的方式,就是所謂「橫向聯繫」,這是提高讀書與複習效率的重要方式。這在補習班各科老師課堂中或多或少都有提點,但是完整的橫向聯繫我建議還是要自己去做,最顯然的例子就是:這幾年土木技師考「結構設計」中之鋼結構時,有時會加考有關鋼結構施工法的問題,這在另一科目「施工法」中也會提到,所以讀這部分內容時,即使兩份講義寫的內容不盡相同,也只要唸一份就好,如此無形中就省了一些力氣。其他如材力、結構在其他科目中的應用、大地工程中有關營建管理、施工法之應用,都是需要自行進行橫向聯繫以節省唸書時間與心力的部分,有待考生體會、實踐。

二、適當分配各科準備範圍
依據技師錄取標準來看:「標準一」:到考的考生前16%且滿足「標準二」:平均必須超過50 分。由「標準二」已經明白告訴大家不需要每科都考很高分,但是總和後平均必須拉過50 分,這是基本條件,因為每年考生程度不一,有人建議以平均55 分為準備依據,頗為合理,這是自己可以控制的部分,有時間,每科多唸一點,範圍掌握寬一點,自然丟分的機會就會減少,但切勿每科設定範圍過大,因為如此一來,最後總複習將會吃盡苦頭而不討好。至於「標準一」,由這一兩年來看,似乎考題較難或考生功力退步很多,所以大多無法足額錄取,最後錄取標準都由「標準二」控制。但這只是這一兩年的情況,每年考題難易度及應考考生程度都不是參加考生可以預知或控制的,所以還是朝滿足「標準二」的目標去準備。就我經驗來看,因每年考題出的狀況不一,不適宜特別突出準備幾科,試圖用「超強科」來救因為想偷懶不用功而造成的「超弱科」。比如有人常以為將「結構分析」與「結構設計」準備得「自以為」很強,想去救其他「副科」,但殊不知「結構分析」與「結構設計」兩科題型變化莫測,考試當天稍微精神不濟,計算失手就會全盤皆輸。又以今年「大地工程學」為例,考題出得相當「靈活」(或說「偏頗」),結果你念很多不會寫,別人沒念也不會寫,企圖用這科去救其他科目豈不緣木求魚。當然,像「營建管理」、「施工法」這種科目,建議唸唸侯老師的講義就算了,求個50 分低標就好,不要拖累其他科目來救它,此外,每年必考的網圖分析題目一定要掌握,因為那是營管相當基本的部分,無法取分可能會影響閱卷老師對你可否擔任「土木技師」質疑。

三、紮實演練講義例題與考古題
演練試題是絕對必要的工作,而且要將答案遮起來,算到計算過程與數字都和講義所算得雷同才能罷手,這項工作很耗時,但不做,只看,考試一定完蛋,這是老生常談了,此處就不多言。

四、隨時掌握最新考情趨勢
考選部每年舉辦大大小小考試很多,不用每場參加(也未必有資格每場參加),但考古題可以每場去網路下載來看,雖然沒有詳解,可以算一算和講義類題與朋友算的比較。對於新的題型,講義沒有的就要特別注意,翻翻以前唸書時課本找相關理論來看,這是掌握最新考情的方法。例如鋼結構有朝向LRFD 命題的趨勢,像今年土木技師兩題鋼構都是LRFD,且公式都沒有給,要不要調整準備策略,考生就要特別加以考量。

五、力為成功出路,勿為失敗找理由
「因為在工作沒時間」,「因為女朋友、老婆要陪、小孩不乖」都是很好的考不上理由,也讓人覺得同情,但是沒考上就是沒考上,你身為土木領域工作者卻不是土木技師的事實還是沒有改變,薪水也沒改變。怎樣為成功找到出路,而不是一直為失敗找個理由,每個人的準備考試環境不一樣,這裡需要自己去抓自己的盲點,找不到盲點的可以去櫃臺和李姐、寶哥、主任等談談,相信他們考生看多了,可以有很中肯的建議。考試這種東西要有侯老師的雄心:一次把它搞定,因為過程真的不好受,我是結構背景的,土木技師很多科目對我來說很陌生,我也是一次就搞定它,希望大家也可以。
最後,感謝補習班林老師、宋老師、沈老師、侯老師、洪老師、簡老師在各科教導,讓我有重新認識或從頭開始學習相關科目的機會,也感謝櫃臺李姐、寶哥、主任等的經營,行天宮關聖帝君等諸神的保佑。最後感謝我女友、家人在考試過程中的包容與忍讓,僅以今年錄取的成績回饋給你們。

93年 土木工程技師第四名
倪超凡

鋼鐵技師.JPG

資料來源 翰昇網站
櫃臺李姐要我分享一下我的準備心得,有關翰昇師資群相信補習班已有最佳的安排和調整,我說了不準,考生自己來免費試聽最準,試聽時不要聽任何人的建議或鼓吹,來聽,而且挑你最弱的科目來聽,有聽懂就是適合你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