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5 頁)

3個月準備結構技師的感言(給在學生)

文章發表於 : 2009 2月 20 (週五) 11:51 am
#0 由 suny999
考試背景

去年2008年6月畢業工作滿九個月離職考結構技師,這九個月的薪水剛好可以支持補習費、房租及生活費。選擇6月離職是以為馬上好自己也要更好,就在9月時卻沒料到景氣急轉直下,所以決定換跑道報考公務員,這決定很可能會偷雞不著蝕把米。
有考過土木和結構技師都知道兩者考試內容只有一半相同,我剩下的3個月全部都拿去看測量、工力、營管、工材的錄影帶就沒時間做考古題了,補習班櫃檯小姐說:「半年內要考上土木和結構,頂多看完錄影帶就偷笑了根本連複習的時間也沒有,你還是先全力考一個就好了」我回他:「九x補習班是不忍心賺傻瓜的錢嗎?」最後她還是讓我報名-_-|||。至於其他不看好的人說的話就不提了。就這樣9月開始準備土木,至於結構技師剛好看完錄影帶就先擱置到考前半個月再來複習,畢竟報名費都繳了考個經驗也好。

考試失常

回想考結構技師前晚失眠,亂服用感冒藥的安眠藥,結果精神還是很亢奮將近4~5點才睡著,睡不到3小時就起床,騎摩托車到考場的路上連手把都握不穩很怕到不了。第二天提早吃安眠藥是比第一天好,藥效中午就退了。考完後打聽才知道要用鎮定劑才不會暈...聽完又暈了。剛考完不用對答案就已經知道,光是送分題就丟了75分佔總成績12.5分,更何況是其他還不確定可以拿到分數的部份,心想 What's done is done,兩個星期後的基特還有錄影帶沒看完趕快回補習班看帶。

神秘的電話

三個月後早已忘掉結構技師,直到今年2月16號早上10點接到一通神秘電話:「恭喜我中獎了,xxx也有」,聽到第一句以為是詐騙集團,聽到第二句學弟的名字才驚覺考上結構技師。之前有位學長告訴我「若準備半年還考不上結構技師就沒希望了」對於結構技師這事我早就想好了兩個理由向支持我的人解釋,就是只花3個月準備來不及,更糟的是考場精神狀況極劣,所以考後心虛到不敢對答案,怕錯太多會影響特考,甚至連對獎日期都刻意忘了。這通電話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讓我脫離丟臉的窘境。

後生可畏

很多人誤以為一代不如一代,但我認為後生可畏。在我念研究所當助教時看到許多用功的學生,常對他們勉勵當學生最大的本錢就是時間多,在校認真念書將來考技師就很輕鬆。土木版的在學生也不少,你們也是令人可畏的後生,3個月考上結構技師也屢見不鮮,千萬要記住當學生不認真打好基礎將來考技師時遲早要還的。

考試題目種類閒談

考試的題目有兩種,第一種是重複出現的考古題稱為送分題,準備超過3個月以上的人幾乎不可能失分,這種題目只要錯一題就很可能明年再來。第二種是第一次出現的創新題,當該年的創新題超過一半時錄取標準會由50分控制,這類題目一旦出難點,即使是準備一年的人也很可能拿不到分(連補界名師也經常自爆兩小時內解不開),這類題目是命題教授對考生的實力測驗,重點反而不在於解過很多考古題。

準備考試方式閒談

如果規劃半年考取技師,白天8小時可以看3卷,3個月便可以全部看完,剩下3個月可以解考古題。為了不讓幹勁消失,早上10點到下午6點看帶或看書(考試前一星期調為AM9~PM9),晚上回家嚴禁看書,我個人是選擇看美劇(建議看連載中的影集可以控制每星期看的次數)、電影和玩wii(不建議玩RPG會連續掛好幾天不念書)。經實驗證明此方法可以確保不會出現考試倦怠症,適用於念書或玩遊戲都會廢寢忘食的人,我稱此法為恐怖平衡法。

------------------- 以下2/21 AM2:35更新----------------

很抱歉這篇文章引起部份人的不舒服,所以必須要解釋完整一點。

97結構技師成績:

分數 科目
56 鋼筋混凝土與預力混凝土設計
57 鋼結構設計
51 結構動力分析與耐震設計
69 材料力學
68 土壤力學與基礎設計
79 結構學
平均 63.3333 錄取分數 57.0000

考試失常詳情

回想考結構技師前晚失眠,亂服用"夜夜寧"(含有抗組織胺的安眠藥,一般用於感冒藥或暈車藥),凌晨1點服用結果還是將近4點半才睡著,早上7點起床後頭又昏又痛。
1. [鋼筋混凝土學]花了10分鐘才看完第一題(而且還是送分題),一直強忍著頭暈解完沒想到單位用錯答案差了100倍
2. [結構學]第一題又是送分題,桁架三角形比例1:2:√5看成1:2:√3答案又全錯25分。
3. [材料力學]第二題也是送分題,結果圓斷面慣性矩記錯成(πr^4)/2←這是極慣性矩差兩倍,又全錯25分。
4. [基礎工程]第三題不是送分題,我是用FS=2SuR(θ+π/2)/W算,應該是全錯25分。
事後一直很懊悔吃錯藥導致實力嚴重打擊,光是送分題就丟了75分佔總成績12.5分,更何況是其他還不確定可以拿到分數的部份,心想應該不要再想結構技師,就當作來練筆好了,把重心轉回到兩個星期後的土木基特,而且還有錄影帶沒看完趕快回補習班看帶。

給在學生only,這篇文章不是給出社會考技師的勵志文

後生可畏這段已經提到了"當學生不認真打好基礎將來考技師時遲早要還的",
我在大學和研究所的成績都在前幾名,基本上去補習班並不是全部由零開始,只想以名師的解題經驗當跳板,
其實在97年6月剛去補習不久就參加97年7月高考-結構職系,想了解用大學印象考結構技師的實力有多少,
結果得了48.5分,錄取分數是54分,足足差了5.5分。
要100天考上結構技師的話在校成績非常重要,很多人都誤以為聽到某某人100天考上xx技師一定是撿到什麼秘笈吃了什麼黑雞丸,然後想跟他借筆記來看看。(很抱歉寫信要買我筆記的人,時間不夠來不及做筆記)
再強調一次,這篇不是給畢業後準備考技師的人的勵志文,我希望在校的學生能看到我的例子然後認真念書,因為出來混的遲早要還的。

文章發表於 : 2009 2月 20 (週五) 12:52 pm
#1 由 WMH
哀 好像一個比一個誇張ㄚ

現在是在比誰準備越少時間越容易考上的嗎?

"剛考完不用對答案就已經知道,光是送分題就丟了75分佔總成績12.5分" 真是一個比一個誇張

土技心得版也有類似這種言論

那...我是不是也要想個一個月或者完成沒準備就考上了的心得ㄚ

我看到這種心得ㄚ 覺得妳們這些人是不是都故意在鼓勵人不必花那麼多時間準備啦 反正最後幾個月再準備就好了ㄚ 其實根本就不會上 建議要寫這種心得的人先把你的成績單PO 上來再說吧! 否則實在是沒什說服力.

就我的經驗 一年考上技師的我還沒遇過 至少都是兩年以上的 即便某補習班宋老師也考了二年
我覺得ㄚ 說幾個月就考上這種不是什麼準備心得或感言啦 心得感言是要鼓勵提倡準備考試方法的 不是在那吹噓自己多ㄇ強 只準備個幾個月就考上的

以上純屬個人言論 得罪之處敬請見諒!

^^

文章發表於 : 2009 2月 20 (週五) 1:13 pm
#2 由 t6321025
感謝大大的分享~
很棒的經驗 (GOODJOB)

文章發表於 : 2009 2月 20 (週五) 2:03 pm
#3 由 a93904016

文章發表於 : 2009 2月 20 (週五) 3:14 pm
#4 由 jessehdj

Re: 3個月準備結構技師的感言

文章發表於 : 2009 2月 20 (週五) 4:39 pm
#5 由 cance

文章發表於 : 2009 2月 20 (週五) 4:52 pm
#6 由 cance

文章發表於 : 2009 2月 20 (週五) 5:14 pm
#7 由 站長
人差異實在很大,例如大學聯考,有人台大醫科,有人17分上大學。

考技師當然也有人會是準備三個月上技師,而有人準備十年也上不了,這都取決於人。

純粹看準備時間很容易失準。

高手在學時,專業科目都已經有一定的基礎,準備考試也只是喚起記憶,增加計算熟練度而已。

另外有些人則是受到環境影響,需要一面賺錢養家活口,一面準備考試,相對的考上的時間也會拉長。

與其說別人準備3個月考上的感想文很誇張,還不如去探究你與高手之間的差異才是,一昧的幹譙高手,是十分不智的。

這麼社會,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

b09104083兄,發了400篇文章但是很多人狂譙,還讓我要po這篇文章來徵求大家的意見。
而某些人只發了數篇有用的回文,瀏覽及推薦的人很多,每個人都巴不得討論區這種人多一點。

b09104083兄,靜下心好好想想不也挺好....

一席話與大家一起勉勵...

文章發表於 : 2009 2月 20 (週五) 5:50 pm
#8 由 懶懶的蟲
每每看到這種感想文
總是會懷疑自己是不是笨蛋!
在自修的情況下往往例如能量法,總需要花我1.2個月
在白天上班晚上進修的情況下才能融會貫通
板大只要3個月就考上結構技師,我承認自己並不聰明
板上一定有許多考了3.4次仍然在努力的朝自己的目標前進的大大
或許發文的大大真的資質很好
但總是有些炫耀文的意味
板上的一些感想文有些寫的很好,很勵志也很真誠非常有參考價值
但對於在此站發的第一篇文章就是"三個月考上結構技師感想文"的大大來說
總是不能夠讓人覺得真誠
不如常發文幫助別人解決課業上的疑惑
更能讓人欽佩!

文章發表於 : 2009 2月 20 (週五) 7:06 pm
#9 由 jak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