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轉錄] 如何做筆記

文章發表於 : 2007 8月 27 (週一) 9:02 pm
#0 由 sandaniel.tw
在考試溫習時,誰不願有整潔完備的筆記呢?但這樣的筆記絕不是在考試前幾天中就產生出來的。

溫習時要有現成的筆記,就必須在平時下功夫。平時 若做了筆記,則不但溫習時有筆記可讀,而且因為已經做 了筆記,對要溫習的功課也自然有相當深刻的印象。
一、筆記簿
有記錄筆記的簿子,才會去系統的記筆記。若是沒有 一定的簿子,隨便拿什麼紙或簿子作筆記,筆記的命運自 然就不堪想像。

什麼簿子最適合記筆記呢?許多人喜歡用活頁簿,用 硬紙將各科的筆記分開。有些人則喜歡用現成釘好的簿子 ,記筆記時每科用一本簿子。   活頁簿的好處在伸縮性,不合理想的筆記可以抽出另 做,若有其它有用的資料,也可以抽放在適當的地方。但 是活頁簿若不小心整理保存,就有撕破或遺失某頁的危險 。現成的簿子缺乏伸縮性,卻比較容易整理和保存。

筆記可分作講授筆記和閱讀筆記兩種。有人喜歡將兩 種筆記合併起來;也有人喜歡將這兩種筆記分開,若是這 樣,可以用兩本筆記簿;也可以只用一本,將一種筆記寫 在左頁,另一種寫在右頁。

二、講授筆記
國小學生大概還沒有記錄講授筆記的必要。國中以上 的老師常常會把課文的撮要寫出來讓學生抄,或者用口授 筆錄的方法使學生記下來。

但是讀大學的學生,就必須學習怎樣將教授所講的, 有條理的去記錄下來。記錄講授便成了大學生在講堂裡的重要責任。不會記錄筆記的學生,自然是太吃虧了。

有些人寫字又快又整齊,上課時所記的,用不著怎樣整理便可供溫習時用了。但是一般的學生,尤其是初學記錄筆記的學生,並無這樣的功力。

要有清楚的講授筆記,就必須有明白的講授大綱。如 果教授將大綱寫在黑板上,而且講的層次分明,則所記錄 的還可能條理清楚。但是事實上,這樣的教授並不多。

如果對自己的記錄技能沒有多大信心,可以在上課時盡快的將講授的草率的記下來,待下課後再整理。這樣你就會有充分的時間來揣摩講授的大綱和想想自己所不明白 的地方。而且如果閱讀到有關的書籍或刊物時,也可以將 閱所得的和上課時所記的合併起來,做成自己認為最理想 的筆記。

但是草率的講授筆記必須立刻整理,否則日積月累, 到考試的時候,恐怕連自己的字也看不懂了。

記講授筆記時,應將日期、科目和教授的名字填上。 若筆記中參有閱讀得來的資料,也應該在適當的部份填上 書名、作者和頁數。

三、閱讀筆記

作閱讀筆記時,不會受到教授講課時的速度、聲音和 字跡所限制,也不用揣摩講授的大綱,所以閱讀筆記可以 說是比講授筆授容易作。

閱讀筆記是在明白了整白了整段或整章書以後才作的 ,是內容的撮要,必需簡單,切不可抄書。作閱讀筆記時 應標明作者、書名和頁數,依著書中的標題作大綱,將各 段的內容簡略摘要。但是如果所閱讀的不多,而且又是與 講授筆記有密切的關係,則不必作大綱,只要把內容的撮 要寫在講授筆記中適當的地方。

研究生和一些大學生常常要閱讀許多參考書。在這種 情形下,將需要使用卡片來記筆記。用來記筆記的卡片面 積大約是4吋X6吋(書局有賣),應安放在一個適當的 盒子內。你可以隨意調換卡片的次序,也可以依著需要隨 時抽出任何一張卡片來參考。

每張卡片所記的,是某一小題目的資料來源和要點。 記錄的方式大致如下:

------------------------------------------

題目:....................................

1.作者、書名、出版社、出版日期、頁數、要點:
2.作者、論文題目、刊物、日期、頁數、要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