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轉錄] 讀書方法與計劃

文章發表於 : 2007 8月 27 (週一) 9:06 pm
#0 由 sandaniel.tw
讀不同的書有不同的讀書方法,可以學著應用看看,就會發現其實教科書還不難讀呢!

一、 選擇良好的讀書環境

  不論是自己擁有一間書房也好,一個角落也好,或者到圖書館看書,讀書的環境以安靜、光線充足為主,通風是否良好也是很重要的。找一個你自己覺得讀書效率最高,也最適合你的讀書環境。

二、 瞭解各科的讀書訣竅

  各科的任課老師都會教導同學們如何讀好這門學科,學生可以多多利用這些技巧。例如:國英-多背誦多查字典,自己整理資料或筆記;數理-需融會貫通後反覆演練,遇有疑問馬上請教老師或同學。最重要的是不要一心兩用,專心一志地在一門科目上,時間花費在精不在多。

三、 訂定計畫並利用時間讀書讀書

  讀書計畫就如作戰策略,能讓我們按部就班去進行各科的預習和初習,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不知道如何訂定計畫,不如先紀錄下自己一星期中每天讀書的時間、科目和份量,如此訂計畫時才不會超出自己的能力所及,以致於因達不到預期的目標而心灰意冷。

  至於利用時間讀書,了解自己什麼時候讀書效率最高、精神最好,這些時間最好用來研讀需要思考的學科,然後才利用零碎的時間背背文史科和英文單字。有沒有足夠的時間讀書完全看個人,只要利用得當,你的一天就可以當別人的兩天呢!
有了讀書方法後,學習如何擬定一個有效率的讀書計畫是很重要的,才能讓你的讀書訣竅派上用場喔!

一、 簡單易行而有彈性

  讀書計畫畢竟只是一個安排做功課的時間和進度的構想而已,千萬不要把計畫訂的過於詳細、緊湊,否則造成束縛或做不到甚至引起挫折感,到時反而得不償失呢。記得要留下空白的時間,萬一遇到突發的事件時可以提供充份利用和調節,不致於影響全盤的進度。

二、 配合學校課表和教學進度

  在安排讀書計畫時,可以用學校課表做為基準,然後再參考學校的考試日期、老師授課的進度,以及自己的讀書構想來訂定。這樣相互配合之下,可以讓你的學習有如順水推舟般地輕鬆喔!

三、 考慮個人的學習習慣和生活方式

  每個人都有自己學習及生活方式,別人的讀書方式不見得就適合你,要考慮自己的生理時鐘、調節生活作息時間,找出自己所能運用的時間,這樣才能事半功倍。

四、 考慮學習性質和教材的難易度

  何時是最適宜背誦?何時最適合理解?一般人的習慣是清晨背誦朗讀;夜晚演算、複習,但這也是因人而異的囉!如果要安排同時完成許多科目,小心同一科目連續2小時以上,除非是很有興趣,否則很容易疲倦。最好讀1小時休息5到10分鐘,且每隔1至2小時變換另一種科目。對於難懂的科目記得要多分配一些時間唷!

五、 應該保持充足的睡眠、休閒和運用的時間

  沒有健康的身體那來遠大的抱負?為了讓自己能確底實行計畫,先讓自己有強健的體魄,所以當然要把睡眠、運動和休閒時間列入計畫中,讓自己在讀書的壓力中有喘口氣或放鬆心情的時刻,也才不會因為用功過度而損害身體啊。
最後,當自己辛苦完成了計畫時,不要忘了給自己一點鼓勵,也別忘了在訂定計畫時就要做些自己喜歡做的事,讓自己在下個階段更能專心、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