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轉錄] 聰明記憶法

文章發表於 : 2007 8月 27 (週一) 9:07 pm
#0 由 sandaniel.tw
我們人的記憶系統分成三種:
一、 瞬間記憶
我們用來記憶一些必須立即作反應的消息,這個記憶只維持到工作完成為止,就會從我們的記憶系統中消失了!
二、 短期記憶
是希望能在短時間記憶住的事物。比如:打電話時事先你先記住的電話號碼。
三、 長期記憶
指將記憶的保存長達六十秒以上,甚至數天、數年的記憶。
上述三種記憶中,只有第三種-長期記憶-最適合用來研究課業。

*《增進記憶力》
【控制你的注意力,改善你對消息的組織能力】
一、 集中注意力:
將注意力集中在我們要注意的資料上。這是最難的一步,因為有太多新鮮有趣的事物在刺激我們,分心就在一轉眼間。如果要克服這個難題,首先要下定決心完成手邊的工作,或給自己一個時限,在這段時間中只能作某件事,其他的事暫時不理會,或避開干擾,找個讓自己能專心的地方…等,都自己注意力集中的好方法。

二、 組織:
將你所要記憶的東西作個整理。經過組織的資料,到了要用的時候就可以輕易的找回來,就像從整理過的書包裡拿東西一樣方便。現在就談一些增進組織的小訣竅:

(1) 儘量把要記憶的事、物意義化,然後根據這個意義,將材料儲存在記憶裡。
如黑龍江首都「北安市」,就想做-將黑龍江以「北」的敵人(蘇俄)趕走後,就可以得到「安」寧;又如台灣著名溪流由北而南是淡水、大安、大甲、大度、濁水、高屏…,就想做-想要冒充孕婦的女生雖然是有可能的,「但」是「安」上「假」「肚」子要「酌」量增「高」。還有許多日常生活的事物,我們都可以利
用這種方法,使它變得對自己有意義。
(2) 將記憶的資料在腦中形成一幅圖畫,以便儲存在長期記憶裡。
就像唸到赤壁之戰,試著想像自己是裡面的一名戰士,急於想知道軍情,軍隊的統帥是誰?使自己變成想像車的一部分而與事件超合,這將會幫助你回想起你記憶的東西。
(3) 將記憶的材料裝進預定的模子中。
如:你回到家中會把鞋子放在那裡?書包擺在那裡?同樣的讀歷史也可以把事件發生的年代、遠因、近因、演變的過程、結果如何一一列出來,再把唸到的部份一一填上去,這都是幫你記憶的方法。
這些幫助記憶的方法不論讓記憶的結果變得如何,都只是一種參考,真正的好方法還是要靠自己去嘗試、去實行、去發現。如果發現那種方法對自己最有用、就儘量去用他,這樣才能發揮自己真正的力量,幫助自己去學習。

Re: [轉錄] 聰明記憶法

文章發表於 : 2011 12月 11 (週日) 12:22 am
#1 由 masaki815earth
版大,你寫得真好,我大推,謝謝你告訴我這麼多有用的方法。

不過請恕小人無禮:黑龍江是省不是自治共和國。(中國是邦聯制不是聯邦制)所以方才的語物應該寫"省會"是北安市而非首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