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98年結構技師上榜心得 (特別給在學的同學)

文章發表於 : 2010 3月 13 (週六) 3:09 am
#0 由 edge23
大家好,我是去年97土技PO吊車尾上榜的人,想說趁著這股熱情再繼續準備98的結構技師。放榜後如願考取,真是謝天謝地,想說跟大家分享一下準備的過程及心得。

去年2/16土技放榜的隔天馬上下定決心投入結技的準備(因為當天喝醉了….),一開始我是念材力(九華劉啟台),因為當時準備土技時有些章節有放棄掉,所以算是重唸一遍,又恰好劉老師有來台北開課,讓我可以一下課就追著老師問,這時讓我的力學程度大大的提升,也讓我覺得解題更有自信。(我覺得先讀過一遍帶子,在去聽現場追著老師問的方式對我來說效果相當卓越,這招可以各位朋友參考參考)。

因為還在學也剛好是二技四下學期,雖然課沒修很多,但報告及其中考試就夠煩人了,所以奉勸在學準備的朋友,眼光真的要放遠一點,想準備考試,課就要修少一點,考試真的要把時間空出來,把雜事降到最低。

因為土技跟結技最大的不同就是增加了結動及耐震這兩科,這兩科在大學部又沒有開課,相當麻煩,於是在貴站爬了一些文並詢問過一些學長後就決定上補習班修讀。因結構動力會需要動力的觀念,所以我先補劉老師的工力,重點放在運動學及牛頓第二運動定律,因為這是結動最常用到的部份。但補到一半眼看要就要期末了!!畢業班期末是比一般學制早的,這時又要先忙學校的了。

等一忙完,這時結構學也開始在上現場的了,我是聽劉老師的,因為是聽現場,所以再把追著老師跑的功夫大展了一遍,重點是以前看帶子不懂的地方,像是共軛梁彈簧支承的處裡,投影法的使用等等。

結構學唸完已是七月中了,這時才是念RC,在準備土技時並沒有把題目的深度徹底了解,於是這個科目我打算自己作一本筆記,因為在學校有唸過林英俊老師的RC,補習班有聽過老毛的RC,後來是經朋友的推薦,才以蔡修毓那本做為藍本,再將各家學說融合成一本必殺筆記,一邊整理一邊算考古題,再把經典的考古題放進筆記哩,但切記一個章節的例題數不可過多,所以那一題必須涵蓋相當的觀念,這是我做RC筆記的作法。

RC筆記做完時也差不多八月初了,因我研所是推甄上的,故工數沒有特別加強(國考不考工數ㄏㄏ),又加上結構動力必須使用到工數,於是決定再加修工數。
我適用最快的速度聽到二階ODE,接下來又跳到特徵值問題,之後馬上看結構動力。

結動的打擊最大,我是聽王哲88年的帶子,感覺內容都是那個時期的題目,上完後有一大半考古題不會算,相當灰心,所以我只抓一些常考的部份唸,像是剪力屋架求振態或頻率,隔離震動彈簧勁度設計,多自由度地震反應譜分析。並且依續作成重點小筆記並配合相關例題,雖然感覺虛虛的,但還是要再往下一科邁進。

耐震設計我並沒有補習,完全都是把我在學校上的地震工程概論拿出來看,因為是大學部的課,所以規範的一些公式老師並沒有推導,所以公式推導的題型我並沒有準備,我皆是準備94年發佈的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與解說的解說部分,我是將解說的部份以Q&A方式寫成筆記,之後再搭配九X的毛老師講義的內容來準備,你說這樣夠嗎?? 當然不夠,但真的沒時間了也只能這樣準備,於是時間就悄悄的來到9月開學了。

因為學校有修課,分別是結構動力學、非線性結構行為與RC構件行為學,這些科目多少都有重疊到考試的科目,所以也算蠻甘願去學校上課的。
把結動的內容耐震設計編成重點筆記這個工作也拖到了9月底才結束,接下來好笑了,我剩下一個月可以看鋼構跟大地…(因為我打算在11月前通通看完,11月通通做總複習。)

好在鋼構在學校打的底子不錯,我是跟我朋友借實X許弘的筆記及補充講義來惡補,但主要還是看學校C.C.Chen老師的講義。許的補充講義真的不錯,有把一些我以前不太清楚的部分都釐清了,像是如何判斷題目中強軸與弱軸,以及公式推導背後的觀念,通通寫的很清楚,最後的題目是看九X的題型班講義,這科並沒有做重點筆記,但是有做 ”考前10分鐘” 的資料,因為這科的題型相當容易掌握,而且我是瞄準98年高考結構的題型下去準備 (因97年就是高考與結技的出題老師是同一個,因為都考靠趕效應…),且我在準備土技時就有做了一些小卡片可以吃飯等餐時拿出來看,所以對這科的期許是50~54分即可。小卡片是二分之ㄧB5的大小,一張寫柱的設計分析公式、一張寫梁的公式…以此類推。

接下大地更沒時間看了!!!這科是我在考土技時放棄的最徹底的,當時只是在學校修大學部四技的土力(記得是大砲教的…),好死不死考土技時的題目跟我那時期中考的題目極為相似,因此土技才順利吊到車尾。

因為大地是我的痛,於是考完土技後的98年1月初(放寒假了..)我留在台北K一下土力,想說從頭看,於是去聽吳X隆的帶子,我是直接跳到滲流(因考試真的都集中在三大工程性質…),跳了幾個章節這種作法當然不好,但是我對這科就是沒有耐性(不像劉老師觀念講那嚜清楚…),所以土力也只有在1~2月時看看而已,並沒有很認真讀通。
但話說回來已10月中了,怎麼樣也不能讓這科變成弱點,好在”戰友”是大地組的,我是唸他做的重點筆記,並自己再整理一些學校教的基工,也是把它寫成類似重點筆記的資料(雖然不是很齊全)。就這樣就上明德國中赴考了。

我考國考習慣在早上買兩顆御飯糰當午餐,因吃便當好像比吃御飯糰久,且容易飯後腦中缺氧,頭會昏,畢竟考試是去作戰不是去享受的,這招提供給大家參考。

★各科準備的重點:

RC: 這科我直接瞄準耐震、壓拉桿根長柱,耐震與長柱不算稀有題,但壓拉桿是我觀察這2~3年的題型抓的,因97年的檢事官跟特考三等都出來了,所以我在猜98應該會在土技或結技出現。果然試務人員在拆考卷時讓我喵到壓拉桿!!!心中不免一時雀躍。那題我是以α=45度,以靜壓節點分析,但放榜時卻只有41分,所以應該只有耐震跟壓拉桿有拿到分而已。(忘記說明預力我只看九X的題型班而已…因為它只考一題,效益不大,所以沒什麼準備。)

鋼構: 我是瞄準97高考&結技及98的高考下去準備的,我一直以為會考LRFD的樑柱,因為98高考有出現過,結果遽然出的跟97土技是一模一樣,當時在考完土技後就又稍微留意了,想不到竟然是同個老師出的。在考場上算一算這科差不多可拿60分左右,放榜時為66分。

結動&耐震: 這科最頭大了!!不懂的東西幾乎都是用背的,就只看重點筆記的東西,想不到遽然出的超簡單,有一題遽然還是學校課本的例題(克拉夫那本),彈簧勁度設計也是基本的題型,而耐震那兩題也相當好寫,寫完估一估差不多是70~80分左右,結果是77分。

材力: 這科我都只看非線性的部份,因結技每年都出非線性,但是這部份也最難準備,因為沒有步驟可循。結果考撓曲剪應力的推導(好在劉老師在三叮嚀,這題寫的相當順),但除第一題外,其他題感覺都在亂掰,搞的後面好像都在解工數的問題,只能怪工數不夠好,放榜只得31分。

土力與基礎設計: 這可以是死馬當活馬醫,就只看”戰友”提供的筆記,自己在整合成一小本重點,分別是q=kiA的運用、壓密沉陷問題與三軸試驗,這是土力的部份。基工的話只看擋土牆,但也不熟就是了。考出來,除第三題有把握外,其他三題幾乎是亂掰,但都有寫滿就是了,圖也都有畫。放榜這科遽然有57分,這點我相當驚訝!!!因該是這科改比較鬆吧。ㄎㄎ

結構學: 這本是我最有把握的,因98高考我結構考99分。本以為可先不管這科,所以在考前都沒什麼複習,等考出來時,整個軍心根本就是散漫的,加減乘除一直算錯,真是悔不當初。好在還有53分,真是謝天謝地。

★成績:
RC 41
SS 66
結動&耐震 77
材力 31
土力基礎 57
結構 53
平均=54.17分


★準備考試的重點:

1. 只要求上,不求第一
第一名跟最後一名拿的牌是一樣的,能上就好,我都是以拼吊車尾為前提去準備,像這次結技我就是預設平均60分,好在今年是50.33就上ㄏㄏ。

2. 訂定讀書計畫,一科看完才接一科。
下定決心後,就要馬上訂讀書計畫表,當然先訂好事後還是可以更改順序的,就怕你沒有定,根本不知道接下來要幹麻,這樣的話一下子時間又浪費掉了!!記住時間是考生最大的資產。
一科接著一科看。很多人都是看完一整輪帶子再做考古題,我覺得這樣不好。我的作法是看到哪裏,考古題就做到哪,這樣才能相呼應,並且檢視一下考題的分布情形,看是哪個章節考最重,並且一邊看一邊做重點筆記或考前10分鐘的資料。

3. 去補個習吧!!!
可以的話真的要補習,自己看真的不知道重點在哪。去補習又加上學校的師資,可對一些有疑問的題目做個”雙重認證”,所謂對資源做最有效的利用。補習真的不是什麼罪過,為了上榜本來就要不擇手段,重點要慎選喜歡的補習班。

3. 不要裝懂
想我高考結構99分,之後就比較沒乎時間在這科的複習上了,結果考結技只剩53分…
所以不管多有把握的科目,都要想辦法去找出不太熟的地方,這個過程就必須靠多做考古題來避免這個事情。

4. 讓自己孤獨
把自己關起來讓自己好好靜一下!!!我在這種情形下是最能全神貫注的,我知道這招對有些人可能不行,但是以也要盡量把讀書以外的多西推掉,多為自己爭取一些唸書的時間(其實這些真的都是說給在校的學生聽的…)。



以上是我的一些小小心得,想當初96年剛踏上基隆路時是連力平衡都不會,更別說剪力彎矩圖要怎麼畫,如今過三年了,也達到我人生預設的一個里程碑(土技加結技),大家常問我接下來要考什麼??




當然是先忙論文啦…我也是想拼準時畢業的!!ㄏㄏ。

文章發表於 : 2010 3月 13 (週六) 2:20 pm
#1 由 sincereboy

文章發表於 : 2010 3月 16 (週二) 9:22 am
#2 由 sputnik_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