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近幾年考普考錄取率論述

文章發表於 : 2011 12月 11 (週日) 11:48 am
#0 由 antoine
不知板上的各位先賢後輩 對於近幾年的高普考錄取率 是否有個疑問 “ 怎麼最近的錄取率變得比往年還高? ”
就我看來 是有下列原因所導致
(1) 戰後嬰兒潮的大退潮
這個原因 可能多少有點牽強 因為 它影響到的層面 主要由的整體高普考錄取率來表示 事實上 高普考總錄取率年年反降 但我還是認為跟戰後嬰兒潮的大退潮有關 為何? 因為 我們考的是 土木 水利 這些歷年來 一直有爭議的類別 就因為它的技術門檻往往比較低 所以 來標的廠商往往也就跟那些地方派系或所謂的黑道有關係 既然如此 吃吃喝喝就難免啦! 一不小心被人挖洞跳進去 就準備LP壓著去看守所報到啦! 所以囉! 當時這些被抓進去的 後輩 們每天可是如坐針氈 如履薄冰 多希望退休的那天到來 而那個退休的時間 就是二次大戰後的三四十年 也就是現在這個時期! 所以 各位在公務界的大大們 你不覺得你們單位的前輩 對於退休 就跟等隊伍令一樣哈嘛! 沒錯! 就是這樣子!
(2) 87-90年間房地產不景氣
在這個時期 我想 應該多少勾起大家當初大學聯考填志願時的那份掙扎吧! 那時的台灣房地產 極度 不景氣 土木水利一度被人泛稱為” 夕陽工業 ” 而些那電子電機資工 反倒成為了” 科技新貴 “ 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 一流的人才 又或者說 為了未來 錢途 發展的學子們 往往就以這些科技新貴的科系 做為第一志願! 當然醫學系也是啦!(但後面遇到的是健保支出 造成工作超時 及薪資下降等問題)
所以囉! 當時算一流的人才 都去讀這些科技學系啦! 扣除掉真正對土木有興趣的一流人才 留下來的 普遍屬於當時的中段班人才 但別忘了! 即使在當時一流人才留在土木圈裡的那些人 後來部分多少也在考研究所時轉行! 所以囉! 這個原因主要表達的事 現在你的競爭對手 要跟毛神 李文海等一樣的神人 說真的 也不多 因為時空背景不同! 這些人不乏是從蔣經國時代十大建設這些黃金時期中脫穎而出的.
(3) 全球暖化造成的氣候變遷
全球暖化 是我們在十幾年前就知道的事 但誰都沒預料到 這卻會變成我們土木人眼中的” 商機 ”
商機在哪呢? 這說起來有點殘忍 但卻很實在 身為基礎建設的土木人 我們的商機 自然回歸到那些破壞基礎建設的事囉! 沒錯! 全球暖化造成的氣候變遷異常 使得原本乾旱的地方 鬧水災 原本鬧水災的地方卻… 每年天然災害越來越多 因此 使得各國的政府不得不投入大筆經費 作為災後重建上囉! 所以 這時身為土木人的我們 就閃亮登場啦! 但這卻也衍生出另一個問題 由於社會發展 使得社福增加 高齡少子化 造成醫療支出逐年提升 還有我們的國防 外交等 各個都需要錢 政府光是應付這些 LP就已經快陽痿了! 那災後重建呢? 當然只能 舉債 囉! 所以 債留子孫 最典型的就是目前歐債的問題 那是台灣未來會發生的事 但好在 台灣畢竟還沒那麼先進 先看看歐盟怎麼解決歐債問題後 再從它們的經驗來解決台灣自己的 倒也是條捷徑 就算沒有歐盟 日本也是最好的借鏡! 所以 國家太進步就某個層面來說 也不是件好事 好啦! 這個題目太大了 相關申論 留給未來想發揮的人去發揮吧! 回歸到正題 由於暖化造成的天然災害頻頻 所以 政府內重建人才需求激增 所以 自然會開放較多的缺.

綜合以上所述 這些因素 變成了考試院用人的另一個大問題 因為這幾年政府各個機關急需土木水利等基礎建設人才 所以 各個機關多少都會反應 工作增加 我們人還這麼少 不補人 就準備行政效率降低吧! 行政效率低 你執政者就準備在選舉時變成對手的箭靶啦! 所以囉! 壓力自然到考試院 考試院又給那些出題委員壓力 ” XX出題委員 出題別再像以前一樣那麼機車! 改考卷時 也別改那麼嚴 ” 所以 這幾年國考考卷 似乎因此有改比較鬆 且題目沒那麼難的趨勢! 但公務員可是國家推動行政的支柱耶! 也不能夠這麼亂來阿! 所以囉! 為了維繫公務員品質這塊金字招牌下 我們的關老爺 自然得做出一些得罪人的配套措施! 他其實也是騎虎難下阿!

今天講了提出這些看法 主要的用意 是希望能給那些面臨抉擇的人 一個力量 一個看清現況局勢 繼而做出決定的力量! 人生中 沒有哪一條路是對的! 但就考試而言 除了聰明才智外 就是要有一顆努力不懈的恆心跟毅力! 很多例子都告訴我們 你可以不聰明 但你卻不能不更努力! 以及擁有一顆堅持到底的毅力! 條條大路通羅馬 這個道理 無論未來走不走土木皆適用! 希望看了這篇文章的人永遠記住這些 因為 這將成為你成長的助力! 加油!

文章發表於 : 2011 12月 11 (週日) 10:15 pm
#1 由 newyork

文章發表於 : 2011 12月 11 (週日) 10:38 pm
#2 由 open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