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轉錄] 國家考試簡介

文章發表於 : 2007 12月 29 (週六) 12:14 am
#0 由 sandaniel.tw
國家考試簡介 (內容已修改)
http://www.saec.edu.tw/chinese/nyjournal/011/26.txt

為什麼要參加高普考或其他國家考試?
你有不參加的自由,如果你不想當公務員的話。但是如果你希望進入政府機關做事的話,最好早通過國家考試。我國憲法明文規定:「公務員之選拔,應實行公開競爭之考試制度.....非經考試及格者,不得任用。」要當公務員,就要有考試資格,否則,雖然「設法」混進去了,仍然免不了要當「黑官」,仕途難以平順。

從前,留學生回國服務,有機緣或憑關係,仍可能引用「派用人員派用條例」到政府機關做事。但是由於時代變遷,海外留學生日多,國內碩博士不但人數日益增加,也可與洋碩士博士比美。如果只有洋碩士博士口國才能依「協助留學生回國服務要點」規定,未經公職考試,即可被推薦至政府機構,擔任臨時薦派職務,必將引起不平,因此政府已決定不再對碩士以上留學生「特別禮遇」。因此,留學生有意擔任公職者,應及早了解國家考試法規,及早搜集資料,做好準備,以便馬到成功。

所謂公職人員考試,可分高等考試、普通考試及特種考試。前二項通稱高普考。特考則又可分數十種考試。高考和特考三等同樣可以取得薦任資格,普考和特考四等資格相當,但依特考資格任用者,有若干不得轉調其他機關之限制。

公務人員高普考通常每年七月定期舉行,特考則依用人需要即不定期舉辦。依公務人員考試法第三條規定:高等考試必要時,得按學歷分級舉行。八十二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亦依任用需要分為一級考試及二級考試、三級考試。一級考試的應考人以具有博士以上學位者為限,通過考試者得以薦任九職等任用;二級考試以碩士以上學位者為限,通過考試者得以薦任七職等任用;通過普通考試者,得以委任第三職等任用。

那麼「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又是什麼呢?
簡單的說,專技人員考試是一種「執業資格」考試而非公務人員任用資格考試。目前下列人員需要通過專技人員考試才能取得執業資格:律師、會計師、建築師各類技師(包含土木技師)、醫師、藥師、牙醫師、護理師、醫事檢驗師、中醫師、獸醫師、獸醫佐、航海人員、引水人、驗船師、漁船船員、船舶電信人員、營養師、土地登記專業代理人,以及其他依法規應領證書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

專技人員高普考雖非公務人員任用資格考試,但依據「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轉任公務人員條例」規定,只要有了專技人員考試資格,經執業相當時期(一般為二年)即可轉任相當職位的公務員。因此,對高普考比較「沒辦法」的人,可以試著從專技人員考試著手,經二年「漂白」,仍然可以當公務員。

目前可以轉任公務員適任職系請參考此對照表(有錯請回文)
http://www.mocs.gov.tw/law/main_law_lis ... 0410070060

調任的限制
依「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轉任公務人員條例第4條第3款」規定,專技轉任人員僅得調任「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及格人員得轉任公務人員考試類科適用職系對照表」所定適用之職系或曾經銓敘部審定有案之職系。

文章發表於 : 2007 12月 29 (週六) 8:14 am
#1 由 我也想當土木技師
版大,這篇文時代有點久囉,所述幾乎都不符現況
憲法沒有明文規定國家文官要用考的吧,
薦派也不見得要外國碩士,至少在本單位就有專科畢業的薦派七等官
土技也無法轉任公職了
還有乙丙丁等特考,這名詞已經消失好久囉

文章發表於 : 2007 12月 29 (週六) 11:28 am
#2 由 sandaniel.tw
恩~ 對~ 有點久遠了,我再修一修,抱歉。

專科畢業的可以以薦任七等任用喔?
這是用什麼方式進去的?
可以明示一下嗎?

土技現在不能轉任了嗎?
我在網路上查的資料,是說可以轉任的專技便少了,但是土木技師還是在可以轉任的範圍內吧。
http://www.mocs.gov.tw/law/main_law_lis ... 0410070060

文章發表於 : 2007 12月 29 (週六) 12:51 pm
#3 由 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