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營造、建築業低薪原因-工程最低價決標

文章發表於 : 2015 10月 13 (週二) 5:32 pm
#0 由 站長
近十年,土木建築產業常聽說缺工,但這幾個月來,媒體開始炒作月薪五萬,仍然缺工建築缺工月薪6萬沒人願幹活

但不少業內人士表示,哪來這種高薪?又能有多少公司出得起這種「正常價碼」?

營造業低薪,原因無他,就是一年數千億的公共工程,99.83%採「最低價決標」

「最低價決標」,就是工程案公開由許多營造廠競標,總價最低者得標(就是可以承攬工程)。

但是,對工程而言,什麼是「最低價決標」?

簡單來說:就是工程「不問品質、只問價格」、用人「不問專業、只問成本」...

Image

▊工程「不問品質、只問價格」

透過市場的力量鼓勵自由競爭,提高生產效率,原本立意良善。

但是,每個工程都是「先決定價格,再決定品質」。

也就是廠商先知道完工後可領多少錢,施工過程中再來選擇花多少成本。

而當少部分得標廠商除了合理的管理手段之外,開始樽節了應有開支時(像是品管、勞安、環保...費用)

工程最低價的競爭就會開始轉向「犧牲品質」,其他廠商不得不跟進,否則將逐漸退出市場。[註1]

很明顯,工程「先決定價格,再決定品質」這種特性,會使廠商陷入過度競爭(犧牲品質)。



簡單來說,你今天要買東西,會只看價格,不看品質、不看製造商嗎?

絕大多數人除了價格之外,還會選品牌,原因無他,品牌代表品質。

但是,進入工程開標現場,不論你是工期掌握精準或是得「國家金質獎」。

請拋開「專業與進步的傲慢」,報出你的最低價。

品質較好、信譽良好的廠商在最低價決標制度中討不到便宜。



▊用人「不問專業、只問成本」

「獎優懲劣」:給予好廠商獎勵,壞廠商施予懲處,本是引導廠商進步的手段。

可是在營造業(特別是公共工程),工程品質、工期、環保做得再好。

除了業主的口頭讚賞之外,沒有實質上的獎勵(就是錢~);

而亂做一通,只要數量齊了、交得了差,也不會有任何懲罰。

因此,求好只會增加成本,減少利潤;不重品質、得過且過也不會受到懲罰。

反正只要混的過去,多出來的就是利潤。在這個「好壞不分」的競爭環境,怎能期待進步?

公司經營層級(營造廠商間)的競爭是這樣,你想公司底下的員工會怎樣?



你是技術工人,你想花點時間把品質弄好? 不如多做點數量,幫公司省錢。

你是品管人員,你想幫把品質管控做好? 不如混過去,幫公司省錢。

你是勞安衛人員,你想為勞工安全衛生把關? 不如混過去,幫公司省錢。

你是工地主任,你想聘請「好人才」? 不如請「還可以的人」,幫公司省錢。

目的是什麼?下次投標報更低的價格....

影響所及,劣幣逐良幣。

不願和稀泥的廠商,避開公共工程,專門承攬民間標案或是遠走海外。

不願接受低薪的優良人才,轉行轉職。

願意留下的人被迫接受低薪,卻看不到競爭帶來的能力提升,也看不到未來海外工作的機會。

並且逐漸把熱情消磨殆盡。低薪也降低人才進入就業市場的吸引力。

而對於社會大眾來說,公共工程品質不就是眾所期盼的?怎麼期望最低價可以帶來品質?

施工廠商倒閉、停工、重新招標、復工,所引起的工程延宕,又有多少人命及時間損失?



公共工程不重視工程品質、不注重廠商信譽,就不會有良性競爭環境,並導致營造業普遍的低薪。

而公司經營階層不是不願付高薪聘請員工。

而是在工程最低價決標引發的競爭中,公司只需要「混得過,能省錢的員工」。

當每年數千億的公共工程,不去思考如何透過制度創造良性競爭,提高薪資,培養國際的競爭力...

卻以拿最低價決標引起營造業的沉淪與從業人員的低薪。

這不僅是營造業的悲哀,也是整個國家悲哀。



▊註1:政府工程人員及監造人員加強監督是一項可努力的方向,但是監督本身不該是確保品質的主軸,只是被動確保品質的保險。況且這些監督者的就業市場也屬嚴重缺人的狀態,但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Re: 營造、建築業低薪原因-工程最低價決標

文章發表於 : 2015 10月 13 (週二) 10:47 pm
#1 由 廉價技術員
新聞媒體報的 往往都還要實際去求證 報紙的言論可參考別盡信就是

所以ㄚ 工程都馬是先標到再說 爾後再中途變更設計 追加工程預算就好
至於麻怎麼追加預算 神明有再看 ㄅ一ㄤˋ 康時 報紙有時會報
多半少不了 花天酒地 女人 $$$輸送.....

勞安衛人員 個人有感 其實一般製造業/土木/建築等行業 都沒有絕對安全的工作環境
工廠也一樣
只是工地風險因子的確是比一般工廠 科技廠多 無論人為/天然因素或不可抗力或預期之外
頂多只能盡人事就是

若有危險的或是累積性/傷害污染的工作環境 雇主通常不會提供合格又齊全的配備 多半要自求多福

一些工程如果有用到工安證照的 有不少也還是兼職掛名 有的是租的
其實在部分工廠也是一樣 工安兼職掛名的情形也有 頂多定期要開會
精省各種成本是目前各行業的常態了

Re: 營造、建築業低薪原因-工程最低價決標

文章發表於 : 2015 10月 14 (週三) 9:55 am
#2 由 scwcd
以臺灣商人的本質 管你用什麼標 薪水依然 低低低低低低低低低低低低低低低低


不是嗎

Re: 營造、建築業低薪原因-工程最低價決標

文章發表於 : 2015 10月 18 (週日) 3:28 pm
#3 由 linlinmonkey
土木業也是台灣產業的一環
科技業也只是比土木業好一點
但基本上也算賣勞力

Re: 營造、建築業低薪原因-工程最低價決標

文章發表於 : 2021 7月 15 (週四) 4:19 pm
#4 由 sm541106
行業沒有合理利潤,很難進步!
希望政府官員能聽到土木業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