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一例一休成最後稻草 營造業寒冬

文章發表於 : 2017 1月 09 (週一) 10:35 am
#0 由 站長
台灣區營造公會分析,去(2016)年之前,營造業苟延殘喘,主要是受到政府公共工程預算減少、民間建築工程數量萎縮、採購法對廠商與機關爭議裁決不公的影響所致;不過,2017年全面實施的周休二日、一例一休,如果不檢討修正,則會讓營造業營運前景雪上加霜,甚至變成壓垮目前體質脆弱國內營造產業的最後一根稻草!
Image
去年國內幾家規模不小、也有知名度的營造廠理成、長鴻、偉盟倒了!根據台灣區營造公會統計,到去年底的近二年,因繳不起會費而停權的會員數超過二千家以上。

嚴重影響工程進度、成本

台灣營造公會理事長陳煌銘指出,政府、民間工程減少,競標激烈,原本營造廠的獲利就是「毛三到四」,只能維持基本營運。

但勞基法修正「全面實施週休二日」、法定工時縮短,與「一例一休」的政策,承攬公共工程(含在建工程),已嚴重影響營造工程進度、成本及外勞人力經費等問題。

陳煌銘指出,營造業工項連續施作不能中斷、工程施作交通與安衛維持、非單一施作(需與監造、下包、材料商同時)、專業人員休假要補專職。

例休日趕工將無料可用

除此之外,達欣工指出,一例一休是全國一致性的,在工程進行中,工程原物料供應商〈如混凝土、建材業等〉也會配合而縮短供料天數,這勢必導致承攬公共工程案在例假日或休息日無料可用。

另外,新亞建指出,營造業屬特殊行業,常因工程造成的震動、噪音而調整工時,尤其是,廠商遇有在建工程為配合工程進度必須趕工,還是某些工項需連續不可中斷(例如灌漿、潛遁、隧道、連續壁、結購體施工等)時,若是中斷則會前功盡棄,重則產生工安危險,勢必對營造廠商造成極為嚴重的傷害。

陳煌銘表示,就目前所有的營造廠商的手中在建公共工程觀察,當初承接在規劃之初時,都尚未實施法定工時縮短或「一例一休」的政策,工期也未考慮這些因素,所以都沒有充分反映現行公共工程以日曆天的計算方式;但在全面實施這二項政策下,假使仍按修改前計算工時的方式來計算工期,對營造廠顯然有不合理及欠公允。

在建工程應變更契約

尤其,現在採購法對於工期延宕所做的處罰;以及廠商與機關之間發生爭議要解決時,現行採購申訴審議委員會大都較偏向機關,不公平的處罰營造廠商。
Image
因此,營造公會認為,針對法定工時縮短為每周40小時、一例一休後,因成本增加(如加班費、退休金),營造廠手中的在建工程應變更契約,追加工期及給付衍生的相關費用。至於未發包工程,則應儘速配合工時修改,不論工期計算、施工規範等,都需做必要的調整。

via

Re: 一例一休成最後稻草 營造業寒冬

文章發表於 : 2017 1月 09 (週一) 11:16 am
#1 由 linlinmonkey
又沒好好遵守怎會增加成本?
怪怪的
景氣好的時候也沒遵守....

Re: 一例一休成最後稻草 營造業寒冬

文章發表於 : 2017 1月 09 (週一) 11:40 am
#2 由 KOF2000

Re: 一例一休成最後稻草 營造業寒冬

文章發表於 : 2017 1月 09 (週一) 2:27 pm
#3 由 jumonegood
各位營造業的先進們,你們有加班費嗎?各位營造老闆們,有給你們員工加班費嗎?

Re: 一例一休成最後稻草 營造業寒冬

文章發表於 : 2017 1月 09 (週一) 4:32 pm
#4 由 x93408192000

Re: 一例一休成最後稻草 營造業寒冬

文章發表於 : 2017 1月 09 (週一) 4:35 pm
#5 由 yoyoyo
工廠科技廠都有加班費
工地責任制中午吃自己油錢吃自己 (jolin)

Re: 一例一休成最後稻草 營造業寒冬

文章發表於 : 2017 1月 09 (週一) 4:47 pm
#6 由 KOF2000

Re: 一例一休成最後稻草 營造業寒冬

文章發表於 : 2017 1月 09 (週一) 5:16 pm
#7 由 yoyoyo

Re: 一例一休成最後稻草 營造業寒冬

文章發表於 : 2020 9月 10 (週四) 8:15 pm
#8 由 Tony0190
剛好剃除一些不顧勞工安危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