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刑事局證實 可調閱民眾Line對話

文章發表於 : 2019 6月 11 (週二) 11:11 pm
#0 由 站長
最近陸續有民眾Line會收到一張公文,是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發函給局內各外勤大隊、電信偵查大隊、國際刑警科同仁,可以調閱相關 LINE 使用者註冊資訊、通訊歷程紀錄及通訊內容,但有民眾看了大吃一驚,認為這是不是「政府可以不用通知就查你的 Line?」。對此刑事局和 LINE 官方表示的確會互相合作,不過調閱的過程很嚴謹。

Line目前最多人轉傳的版本,就是這張公告,再加上一句「太誇張了!這樣政府可以不用通知就查你的Line ! 這是法治台灣?」,很多擔心隱私、個資外洩的民眾人心惶惶,因為公文圖片的內容可以看到,欲調閱「LINE使用者註冊資訊、通訊歷程紀錄及通訊內容,以及使用者之聊天群組成員使用者註冊資訊等相關電磁紀錄」,可持搜索票由刑事局資訊科窗口向LINE公司調閱。

不過實際詢問刑事局跟LINE 官方,的確兩方會互相合作協助辦案,警察機關個案依刑事訴訟法相關規定向法院聲請搜索票,需經過檢察官跟法官審查,才能向LINE公司研議調閱,過程非常嚴謹。

關於公文內容被網友曲解的謠言訊息,LINE 官方也表示無論是何種形式,都不會單方面配合調閱資料,也不會配合監聽或審查。但若在特殊情況下,例如當LINE通訊軟體被用於炸彈、兇殺、綁架或自殺等涉及威脅的情況發生時,LINE會協助配合符合法律的特定調閱要求,並同時嚴格遵守內部規範與程序,這是LINE全球一致的資料調取政策。若警方辦案需要,透過法院嚴格審查所核發的令狀與內部規範與流程,Line會配合執法單位追緝重大犯罪,在保護用戶的隱私同時並盡到社會責任。

而Line也發布透明度報告,目前最近的是2018下半年,全球執法機關調閱紀錄有1725件,日本佔1518件,台灣則有157件,台灣處理案件多為金錢迫害相關。

via

Re: 刑事局證實 可調閱民眾Line對話

文章發表於 : 2019 6月 12 (週三) 9:09 am
#1 由 AjayLin
對政府的不滿我可以理解,但是在這事上發揮是沒有邏輯的,一張搜索票在台灣什麼都能查,這是合法的,也不是新聞,法院要不要開出搜索票LINE管不著。LINE能管的只有,是否確實核實搜索票再提供相關資料,這個事情由台灣法院管不著的日本人管,應該相對的是更不需要擔心。

Re: 刑事局證實 可調閱民眾Line對話

文章發表於 : 2019 6月 13 (週四) 8:59 am
#2 由 xarxarxar
Line只是方便而已,本來就不應該談論重要或敏感的事情

況且用通訊軟體讓彼此有明顯關聯(好友或群組),只會引起檢調注意,甚至擴大解釋對話內容(明明只是一般的寒暄,卻認為公務員在洩標案底價:例如回憶=一,太太=七……),找公務員麻煩。

最好就是不要隨便加入敏感的好友或群組,也不要在Line裡面提到敏感或重要的事情。

Re: 刑事局證實 可調閱民眾Line對話

文章發表於 : 2019 6月 13 (週四) 1:42 pm
#3 由 站長

Re: 刑事局證實 可調閱民眾Line對話

文章發表於 : 2019 6月 13 (週四) 2:27 pm
#4 由 xarxarxar

Re: 刑事局證實 可調閱民眾Line對話

文章發表於 : 2019 6月 13 (週四) 2:34 pm
#5 由 ant591
刪除

Re: 刑事局證實 可調閱民眾Line對話

文章發表於 : 2019 6月 13 (週四) 4:36 pm
#6 由 xarxarx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