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事情做不完 公務員每日加班2小時成常態

文章發表於 : 2019 6月 27 (週四) 2:10 pm
#0 由 wujjyy
https://tw.news.yahoo.com/%E8%AA%BF%E6% ... 18377.html

聯合新聞網

公務員給人朝九晚五、工作穩定的印象,但許多基層卻坦言,初踏公部門才發現跟原先想像完全不同。銓敘部統計發現,薦任官人事異動狀況逐年增加,他們寧可放棄升遷、到新部門重新適應,調至他機關的比例5年來均維持在26%,公務人力到底出了什麼狀況?

在教育機關服務3年的科員說,服公職前,國民黨早在討論年金改革,40歲以下公務員根本不太在乎年改,因為大家早有預期30年後未達退休年限,之後很可能再改。但成為公務員後卻有感,公務體系結構編制和加班問題,確實和原先想像差很多。

統計顯示,薦任官2014年升遷率開始走下坡,平調人數反而增加;到了前年,已有近半申請調職的公務員選擇平調,等於5個公務員中,就有2人異動。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說,由於要重新熟悉環境,考績也會從乙打起,一般公務員不會喜歡調動,但他們寧可放棄升遷機會也不想待在原崗位,說明公務員額配置確實出了問題。

首先是公文流程。基層普遍反應,公文跑很久對他們造成很大壓力,每個章只要一延遲,後續就會一併延宕。曾有直轄市政府科員指出,很多局處長在外跑行程,必須等長官一回來,才能衝進去請他們蓋章,「很多時間我都花在在辦公室門前排隊等待。」但在谷歌公司,可授權3個人完成公文流程,這種效率公部門很難達到。

其次,許多公部門系統未整合;當議員、立委不做功課就來要資料,就會增加基層人員很大負擔。許姓承辦員舉例,某議員要調查全台校園蔣公銅像數,他只能打電話到逐校統計,彙整後再製表回傳,「這些工作就會花掉我一整天時間」。

另一名教育機關的科員也說,前陣子社會熱議的卡管案,隔幾日就有數名立委發函詢問,他們原本就有督導台大業務、同時又要提供報告給監察院,還要處理民意信件、教授團體連署抗議等;由於壓力太大,「很多助理撐不過3個月,正職人員辭職成本高,但幾乎不超過3年就調單位。」

「公務員工作強度比以前大、流動率高,雖然撐過去會升很快,可對於現今注重生活和工作衡平的年輕一輩,不太能兼具。」許姓承辦員說,很多同仁和他一樣,每日平均加班2小時成常態,以前以為高官好像很爽,實際參與才知道他們其實更累,也讓自己反思,「我活到五十歲還要過這種生活嗎?」

曾任高等法院的李姓法警說,周遭很多基層焦慮,他們被綁在這個工作上,除了薪給穩定,另方面也是以為未來能有相對優渥的退休金,一旦這個理由不存在,待在公職的意願會減少很多。

教育機關科員也說,我國雖是五權分立的政府,但絕大業務都放在行政端,「人力不是吃到飽」,尤其在教育、勞動及社會行政類的單位,高流動率已成常態。大家對政府都有很高期待,但真正公務機關能負荷多少服務,是否有點太理想主義?

Re: 事情做不完 公務員每日加班2小時成常態

文章發表於 : 2019 6月 27 (週四) 3:08 pm
#1 由 yoyoyo
公務員是過勞死嗎?都要做到六十五!有的勞工五十就等退休了 (jolin)

Re: 事情做不完 公務員每日加班2小時成常態

文章發表於 : 2019 7月 02 (週二) 3:29 pm
#2 由 xarxarxar

Re: 事情做不完 公務員每日加班2小時成常態

文章發表於 : 2019 7月 03 (週三) 10:33 am
#3 由 站長
公務員的工作條件跟待遇越來越差,這是不爭的事實...

公務員退休金本身就是薪資結構的組成,屬財產權的一部份。

"年金改革"立法憑空剝奪了公務員的財產權,算是開了一個先例。

以後,透過立法要剝奪任何人、法人的財產權,就可能援引這個先例。

潘多拉的盒子打開了~ 大家看著辦吧~

Re: 事情做不完 公務員每日加班2小時成常態

文章發表於 : 2019 7月 03 (週三) 10:51 am
#4 由 xarxarxar

Re: 事情做不完 公務員每日加班2小時成常態

文章發表於 : 2019 7月 03 (週三) 2:40 pm
#5 由 xarxarxar
唉~
連退將退休後的月退俸也要限制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3906957

公務員以後會不會也被波及,就不知道了
(原來我退休後,還不能逃難轉投靠其他政府哦?)
(石化)

Re: 事情做不完 公務員每日加班2小時成常態

文章發表於 : 2019 7月 03 (週三) 3:14 pm
#6 由 linlinmonkey
財產權神聖不可侵犯
只存在國外 西方
中華民國法律沒這條啊!
別忘了歷史上大地主們被分掉的土地...
三民主義是 漲價歸公 照價收購(徵收)
國家權力是很大的 (要你的選票不表示國家沒權力 法律都有)
而且 月退俸 算是"財產"嗎??
還是給你的津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