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中國承包商 獲最多大馬建築合約

文章發表於 : 2019 11月 05 (週二) 11:12 pm
#0 由 站長
大馬建築工業發展局(CIDB)總執行長拿督阿末阿斯裡指出,自2015年,來自中國的承包商,是獲得最多我國建築合約的國家,緊接著是韓國與日本。

他指出,在2013年,記錄顯示日本承包商是獲得最多建築合約的國家,在當時該國的承包商一共獲得32項總值69億令吉的工程計畫,中國排名第2,所獲得的工程計畫有16項,總值33億令吉。

近兩年獲264項工程

他說,到了2015年,中國則排在第1位元,所獲得工程計畫有33項,合約總值86億令吉,韓國排在第2位,共獲得8項工程計畫,合約總值84億令吉,接著才是日本,共有36項工程計畫,合約總值27億令吉。

他透露,到了2017年,中國承包商獲得的工程計畫大大增加,共獲得111項工程合約,合約總值225億令吉,至於2018年和2019年,則上升至264項,合約總值310億令吉。

阿末阿斯裡今日出席馬中資建築企業政策說明會,發表演說時,這麼指出。他說,曾訪問中國,對中國建築科技技術感到印象深刻,其中一個建築工程是北京麗澤SOHO大樓,這座大樓設計非常複雜,對中國人來說,這座大樓如巨龍盤旋上升,也人有稱為DNA雙螺旋造型。

“我對這座大樓有很深刻的印象,中方的工程師告訴我,他們利用科技完成這座大樓建築,結果我邀請他們來馬分享,鼓勵大馬建築工業,通過善用科技創造一切可能性。”

中國駐馬大使白天指出,中資企業在大馬建築領域起步比較晚,但經歷了20年的快速發展,目前已超過了日本和韓國,成為大馬第一大外國建築商。

他說,中國企業在大馬承建了多項大馬基礎設施,包括東海岸鐵路計畫等等;而且中馬建築領域的合作,正在向著更廣和更深方向發展。

他透露,在這種情況下,加強兩國政府合作,敦促企業在法律框架下,合法合規經營,已經越來越重要。

他指出,大馬基礎設施完善,法律法規健全,市場環境成熟,在參與一帶一路合作中,有著獨天得厚的優勢,正因為這些優勢,越來越多中國企業願意來馬投資。

阿末阿斯裡指出,我國希望中資企業能在他們工程中,雇用本地承包商和分包商,同時使用本地生產的建築材料,以對我國經濟做出貢獻。

“就讓我們建造雙贏格局,如果更多使用我國生產的材料,也能節省成本,因為一些中國的材料比我國昂貴。”

他是在受記者詢問時,這麼指出。

阿末阿斯裡也希望,中國承包商能夠雇用我國熟練工人,此舉能夠提高我國工人的技能和促進科技轉移。

針對承包商需被徵收合約額的0.125%稅收時,他說,當局會在適當時間檢討這項稅務,目前情況不適合,因為建築業的成長尚不理想,所以仍維持0.125%。

阿末阿斯裡也希望,中國承包商能夠雇用我國熟練工人,此舉能夠提高我國工人的技能和促進科技轉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