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108年土木技師 簡易分享

文章發表於 : 2020 2月 14 (週五) 10:23 pm
#0 由 analyn
背景介紹
小妹某公立大學結構組碩士畢業,但是指導教授以材料為主,跟結構計算沒有關係,而大學時期並無想要考技師的念頭,因為遇到某位恩師提點,才決定報考。畢業後在某專業營造業任職,並無完整的工地經驗,但工作時間彈性,算是半責任制,工作前幾年都有去考試,算是試水溫,每次都是交白卷浪費錢,後來在107年5月決定開始留職停薪,但是結果是差1.3分,回到公司後失落一陣子但依然想要繼續考,直到108年10月又跟公司請假。

補習班
研究所時有報名某間補習班,因為有線上課程,碩畢後還能再聽一年,我住的地方附近有補帶分部,有聽完過所有科目,但是補習班老師神邏輯加上我心態上也不在意,所以實際只有三科在後續有繼續參考。107年報考另外間數字補習班,上課地點只在台北,所以下了班就跑去上現場課程,也會利用沒上課時間進行補帶,最高紀錄是早上十點到晚上九點聽完五堂課(廢話部分跳過然後調成快轉)。

讀書時間分配
1.107年前半年,按照老師進度,逐頁了解,會盡量做每一道題目
2.107年下半年,瘋狂聽帶,每天補習班,補帶完後就變成每天圖書館,從開館到閉館,自己帶便當(省下買便當時間),中餐都配Running man,晚餐以水果為主。

讀書習慣
1. 找一兩個同儕(考生),然後有問題就問。
2. 剛開始是精讀,之後就是概讀,意思是我每一科至少翻過十次以上,快速瀏覽,即使是計算題也是,會在腦袋裡跑流程,很多人不建議我這種方法,所以還是要以自己習慣為主。
3. 在補習班時間會看一兩個科目的帶子,因為不想帶太多書,很重
4. 圖書館時間前期,一天只看三個科目,各科目習慣以一章節為一個段落,但就是三個科目在輪,後期習慣一個科目全部看完後再換下科(不包含背科)。
5. 計算題會先全部算過一次(也不完整,太難的我就跳過了),後來就變成用看的,在腦袋跑流程加上自言自語。
6. 108年的請假是在家讀書,因為還會有些許公事需要處理,去圖書館接聽電話不方便,讀書模式則為白天計算科,晚上背科。

各科目準備
材料力學:跟著數字補習班,老師講解跟步驟都很簡單明瞭(剪力彎矩圖我大學就學很好,所以要看的部分減少很多)
結構學:跟著數字補習班,老師講解跟步驟都很簡單明瞭(不要忽略影響線,平均兩三年一次)
鋼筋混凝土:跟著數字補習班,老師講解跟步驟都很簡單明瞭
鋼結構設計:有上過另外間補習班程老師的課,講的簡單易懂,很推。至於數字補習班的,看過講義,也很詳細,上過一堂課,講得滿活潑的亦可上。
土壤力學:有上過歐陽的,講得不錯,但是也是神人一枚,後來上數字補習班的,沒有花時間聽課,但是老師的講義題目很多很完整,書本上的解釋也很清楚,最後都是看他的書了。
基礎工程:同土壤力學
工程地質:完全沒準備,頂多覺得心煩拿出來看看,但是個人認為投資報酬率是0,基本的理解後其他瞎掰
營建管理:精讀課本一次,剩下看老師考前提供的題庫書(不是補習班的)
工程材料:精讀課本一次,剩下看老師考前提供的題庫書(不是補習班的)
施工法:精讀課本一次,剩下看老師考前提供的題庫書(不是補習班的)
測量學:因為測量大一學的,也沒很認真,而且真的很難,所以數字補習班的課本有精讀三次,補帶看三次,有買老師額外賣的題庫書,沒有辦法全部理解,但是也是翻過十次以上。

結論
1. 我自認不是聰明人,計算也沒特別強,所以選擇多看多翻的模式讀書
2. 每道計算科目,會把重點或是流程全部寫在A4紙上,考場只看這個,腦袋跟著流程跑,然後各單元找一兩題經典的考場看。
3. 背科就看老師考前提供的歷屆試題,補習班的題庫書解題模式可能是舊的,老師提供的會是新的思維然後跟著現在的時事以及條文更改
4. 我不運動,睡眠固定七點起床,晚上10點躺在床上看背科,看到睡著
5. 考試期間不吃大餐,正常飲食,吃飯完後會想睡覺,那就瞇一下,不要硬撐著。
6. 沒有休閒時間或放鬆方法,因為每當放鬆時總是想著讀書的東西,後來就乾脆不要休閒,頂多中餐配
Running man,然後突然很想吃甚麼一定要吃到,不吃宵夜,早餐吃很多。
7. 我是基督徒,每個禮拜天上教會,所以禮拜天比較輕鬆一點。
8. 家人很鼓勵我,公司老闆也很支持,我的神也很眷顧我,感謝神,讓我在這期間都沒有生病、受傷或
是任何不舒服。

以上為個人分享,讀書習慣因人而異,盡力而為,預祝各位金榜題名。

Re: 108年土木技師 簡易分享

文章發表於 : 2020 3月 12 (週四) 9:01 pm
#1 由 huchain75
(GOODJOB)
可以報個分數嗎?

Re: 108年土木技師 簡易分享

文章發表於 : 2020 3月 13 (週五) 3:55 pm
#2 由 tiger
感覺樓上待的公司很好,可以讓你留職停薪又請假,不知是否為家族企業,不然一般的公司會直接請你走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