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營造大缺工原因曝光 網友心得哀鴻遍野

文章發表於 : 2020 9月 20 (週日) 8:33 am
#0 由 站長
營造業是國家經濟發展的火車頭產業,業界從業人員多次呼籲政府解決基層勞工短缺問題,然而缺工現象依然持續惡化,也是公共工程流標及進度落後的原因之一。工地是建設的基礎,每個工地也都是具有不同的特性與環境,均需仰賴工地從業人員,專業分工、技術、勞力。但是,惡劣的工作環境,卻無法再吸引年輕人投入這個產業。

根據人力銀行統計,全台缺工逾20萬人,職缺會經常高掛在企業或人力銀行的求職專區多屬於3K產業,即辛苦、骯髒、危險的工作,像修理汽機車、水電工、空調等工作,入行月薪都有3萬元以上,待技術成熟、獨當一面,起薪至少5萬元起跳,即使薪資彈跳力高,礙於3K產業,年輕人仍興趣缺缺。

工地從業人員在工作環境普遍有:辛苦、危險、環境骯髒等特性。這種工作類型被日本稱為「3K工作」。提供「3K工作」的產業又被稱為3K產業。「3K工作」,意指工作性質中有「骯髒」(汚い,Kitanai)、「危險」(危険,Kiken)及「辛苦」(きつい,Kitsui)這三個要素的工作。即:工作時不體面,在工作期間可能遭逢危險或不測,工時過長或搬重物的辛苦工作。

▊雖然工地屬於3K工作,但仍有不少工地從業人員月領45K以上!至於缺工原因,有不少網友指出關鍵原因。

「土木技術工人賺得到錢,只是要用健康換」

蕭姓網友表示:「重點是整個大環境看不起這些技術工,導致形象太差就算錢領多一些還是被認為是社會底層的人。連親戚朋友都看不起才是重點,影響到的是找對象跟交朋友,我覺得整個社會氛圍要學會尊重專業」、「一堆年輕人寧願穿的表漂亮亮的進電子廠當操作員領22K,也不願意當所謂的黑手」

張姓網友:「難怪現在一堆20幾k的工作還是一堆人搶著做」

網友Oro Ro:「...很多女生及其父母還是一聽到男生是做工地的就皺眉頭喔~學校老師也耳提面命的要學生努力讀書出頭天,否則就進工廠做工地....」

蕭姓網友:「...很多公司都不重視人才培育,很快就出現斷層了。」

「有差嗎?很多西裝筆挺的反而沒比這些"髒兮兮"的乾淨到哪去。另外,個人認為最悲哀的還是那些吃不飽餓不死的小官和工程師。」

「其實臺灣對土木環境很不公平」

「實力代表一切老闆是看實力如果有實力,老闆還是用低薪資來呼弄你,就換了吧!」

也有不少網友認為工地工作仍然不少人的選擇

「沒有年輕人會想做,很多都是等到一定年齡沒有正常工作,才會考慮我們...(工地)」

「有了家庭 開口吃飯 身穿 出門 都要錢.. 就會覺得人在世間 為了包袱,不得不低頭....」

「土木碩士都在做工了,有何不可?」

「學士還要一堆沒用的證照才行,不然不如做工的好」

「的確,如果學士還去做工,那為什麼不高中職畢業就去?存更多錢、年資更深。」

「就等到沒....營造業死的死、老的退、都沒人了,自然而然就會漲薪水升待遇了....」

「做不做工跟學歷沒關係吧,口袋深不深才是重點」

但是仍有不少網友指出,很不推工地工作:

「真的只有髒兮兮而已嗎?危險性有沒有算,健康有沒有算,高溫日曬寒流雨淋要不要做,也沒有所謂的年終,說幹話大家都會說,把條件講清楚比較不會被砲」

「做工和做內場 一樣薪水誰會選擇做工?」

「顧問公司、公家、國營,高於45k坐辦公室,當然不會想去現場」

「一天2500,但天天有工作嗎?另外自己加保的勞健保費用要不要扣?還有2500什麼行情?台北出來做3、4年很多都才1800。」

「起薪1800/日,不是皇家包商,常被托欠尾款」

「但是現實呢?勞保、健保、勞退,全數自己負擔…一個個扣掉,真實領到還剩下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