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交通組生涯規劃問題

文章發表於 : 2019 7月 16 (週二) 6:14 pm
#0 由 hataco5123
各位先進大家好,第一次在土木人這個平台上發問,有何冒犯之處再敬請見諒。目前我剛從運輸相關科系學士畢業,準備進入112土木交通組,但最近要不要休學的問題讓我很苦惱,因此來版上發問尋求各位先進的寶貴建議。

過去時常到這個版上晃晃,受惠良多,但有關交通組的資訊相較其他組別而言比較少,也不確定交通組的出路與版上許多先進所言有無出入。據我了解,交通組出路大致可分為兩類:1.顧問公司、2.公部門,當然也有些軟體高手到科技業發展,但我目前對程式的敏銳度不高,也不太適合一整天寫code的生活型態。目前暑假我正在台北一間財團法人單位實習,負責研究鋪面等相關議題,發現對土木中所學的交通領域好像還有待培養興趣,再加上查到許多資料都描述顧問公司的黑暗面,包含薪水不高、生活品質不佳等問題,這部分想問問各位交通組先進的經驗與待遇是否真如版上文章所述的可怕嗎?

另外,因為我是南部人,若畢業後想要回南部的話薪水好像就更低了,最近ptt上有一篇文章也在討論這個議題。而另一選項考公職的話,感覺學碩士學歷似乎並沒有那麼關鍵性地影響,若順利於台大完成學業後應也會準備高普考。

當初因為推甄有幸推甄上台大,也傻傻地沒有想太多,規劃著兩年研究所結束後將申請雙學位至國外研究所就讀,但其實心中還是想要直接出國念書的,無奈經濟上可能需要暫時多點考量,因而先暫緩而推甄台大研究所,但一直以來都有想要轉領域的想法,也還沒有真正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而這也是不敢貿然申請國外研究所的原因之一!

家中爸媽的態度是無論如何都要我考公職,唯有公職高的想法實在令我覺得生氣。目前如果台大休學的話會先參加高雄中鋼子公司中鋼運通的考試,工作內容為船舶買賣租傭業務、船舶營運與操作、航運市場研究、船舶物料配件與燃油採購管理相關業務等,若有幸通過可接觸到物流、供應鏈產業等,不論有無通過皆會接著準備明年的高普考交通技術或其他有興趣的公職,以及明年的交通技師考試,待有一定的經濟能力後與補足其他部分後再行申請出國就讀研究所。(雖然有查過這部分也滿難的,主管不同意的話問題很大)但目前對我而言我還是比較想要出國念研究所,到時或許心態上會有所轉變,轉求工作穩定第一吧!

不好意思在背景及心境部分講得太長了,以下有幾個問題想請教各位交通組前輩:
1.想知道交通組的未來出路與我認知的是否有所不同,若方便的話能補充一下工作情形與待遇嗎?
2.在這領域中學士與碩士學歷差別會很大嗎?
3.現在貿然休學的話有什麼是我沒有考慮清楚的事情嗎?

先謝謝各位先進前輩們的回覆了!非常謝謝您!

Re: 交通組生涯規劃問題

文章發表於 : 2019 7月 16 (週二) 11:08 pm
#1 由 AjayLin
碩士都只剩一年了,休學幹嘛,只是逃避而已。

每一行都有人才庸才和蠢才,一個人才不需要擔心產業的普遍情況。跟我一樣是庸才的話,轉行會不會改善,這答案會答錯,要嘛一時糊塗,要嘛就真蠢才。

問題是你的熱情啦,不管將決定要幹嘛,都祝你趕快找到你的熱情,這種問題找朱教授聊聊,有效。

不是說一定要把職涯投入你熱愛的事情。一個人同時熱愛學習熱愛工作熱愛生活有何不可?扯遠了,簡單說是,就算你的工作不是你最有興趣的事,誰說你不能熱愛它?

剩一年,把學位拿到再說。當然如果你的心理狀態是叫你念書你就要跳樓,那還是別念了。

Re: 交通組生涯規劃問題

文章發表於 : 2019 7月 16 (週二) 11:56 pm
#2 由 hataco5123
您好,謝謝您的建議
不過目前我是還沒入學,不是只剩一年,如果只剩一年一定會什麼都不想趕快拿到學位的。不過您的建議很實用,我會好好想想的,謝謝您

Re: 交通組生涯規劃問題

文章發表於 : 2019 7月 17 (週三) 8:06 am
#3 由 qaz03425886
對於錢 早點存 以後要做任何事情才比較有可能
小弟我大學讀土木系
當時打工場所 是搬運工 中午休息一個小時不算薪水 午餐還要自理
領悟到 打工不是為了賺錢 是為了讓自己沒時間花錢
思考著 大學階段只能讀書
就毅然準備高普考(自己讀
大三上普考
大四上地三等
一邊工作一邊存錢
去年上土木技師
規劃是
早點工作存錢 並慢慢思考自己想要的工作
利用下班時間好好充實自己 往自己想要的目標前進
與您分享~ (推眼鏡)

Re: 交通組生涯規劃問題

文章發表於 : 2019 7月 17 (週三) 9:55 am
#4 由 laiyihw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