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美國結構工程師申請美國MBA經驗分享

文章發表於 : 2011 11月 20 (週日) 1:49 pm
#0 由 warren
前兩天剛剛結束完MBA面試, 趁這個等待結果的空檔把準備MBA申請的過程做一個分享!

為什麼要讀MBA?

早在2000年, 我當兵時的室友在退伍後不久就前往美國讀了三年的MBA, 當時還看不到MBA的需求, 也看不到自己有任何申請到好學校的機會! 而在我2006年申請土木營管博士時, MBA 也完全不在考慮範圍, 除了工作背景不足以進好學校外, MBA是否能回收要完全自付的高額學費也是一個問號!

不過在美國當了四年的外海結構工程師後, 對於持續在大公司當工程師的未來, 也慢慢地看得很清楚!! 如果待著不動的話可以有一個穩定且收入中上的工作, 每年加薪個5%, 然後一階一階地往上爬到資深工程師; 順利的話可能可以當到結構部經理, 然後幹到65歲退休!!

這樣的生活沒什麼不好, 不過既然覺得自己還有機會去試一試, 在一些因緣際會下時機成熟, 今年九月份決定要申請在職(part-time)MBA!

休士頓的在職MBA:

申請在職MBA當然是現實的考量, 要照顧家庭跟學費的開銷, 全職的學生是一個代價太高的選擇!! 但是另一方面, 有一大堆提供MBA學位的學校, 要怎麼樣決定哪一所學校可以提供最高的投資回收, 算是第一個要研究好的功課!

以休士頓來說, 在職MBA比較好的選擇有UT-Austin (UT), Rice, University of Houston (UH)! 學費最便宜的是UH, 排名最好的是UT! 由於我是畢業於UT, 再加上母校的排名最好, 所以最後決定只申請UT-Austin McComb Business School.

目前MBA排名的雜誌跟機構真的是琳瑯滿目, 不過大約參考幾個排名, 發現UT的MBA排名算是落在全美20名左右, 在職班的部分US-News給了第七名的位置, 而某個機構給予UT的師資第一名的好排名!! 所以對於自己的投資就覺得還蠻有信心的了!

MBA申請流程:

1. GMAT考試: 考試的部分可能因為在美國待了五年半後英文真的進步多了, 所以一開始做了一些練習後就報名去考試, 成績690, 對於我要申請的在職班來說已經足夠!!

2. 網上填資料: 這部分就是上網把一些個人資料寫一寫, 把成績單上傳!

3. 履歷表: 申請MBA的履歷表就是一頁, 不能多, 跟找工作時是一樣的; 不過內容又跟找工作的履歷大不相同, 基本上我覺得履歷表在每個不同的狀況下都要客製化, 不能便宜行事!

4. Essays: 這個是所有MBA申請文件中最重要的, 每間學校都會問兩三個問題, 要求寫兩三篇文章來回答! 由於每個學校所問的問題不盡相同, 所以如果申請好幾間學校, 那光是寫這些essays就會花很久的時間!! UT的問題是
1) 請敘述為什麼你過去的生涯經歷會帶領你到申請UT MBA的這條路上, 而且為什麼是UT, 為什麼是現在?
2) 除了你的履歷表跟其他申請的文件外, 是否有其他特殊才能或經驗是你想要補充的? 以讓我們更加瞭解你!

5. Interview (面談): 如果入學審查委員對於申請者有興趣, 會邀請申請者來進行第二階段的面談, 最後再綜合所有的資料來決定是否給予入學許可(admission)! 我面談的時候, 對方已經先完全讀過我的essays了記在腦中了, 非常的專業跟認真! 問的問題包括我的日常消遣, 為什麼會想要讀UT MBA, 我可以貢獻給同學的是什麼, 我的領導經驗, 我如何在一個跨國公司跟各國的人合作! 而我在面談的最後也問了兩個事前仔細準備好的問題
1) 如果我的背景上有一個項目會讓你覺得有所顧慮, 那麼那個部分會是什麼?
2) 許多人都提到說MBA的兩年是非常難熬, 壓力很大, 而我想問的是UT MBA 是不是也是一個非常fun or enjoyable的課程?

如何多瞭解要申請的學校:

在台灣的話, 好像一般就只能看網路上學校的網頁跟課程的資訊, 但是還是會少了許多當面交流的機會! 而在美國當地的話, 學校一般還會有兩個額外的活動來推銷學校的MBA課程。

1) Information Session (資訊交流座談): 這個講座一年會有好幾次, 學校會到各個大城市去推銷自己的課程給潛在的學生! 裡面除了主講人介紹課程外, 還會有MBA的校友來分享, 並且由校友和來賓進行問與答(Q and A)!! 基本上所有個人想得到的問題差不多都會在這個座談裡被 提出與回答!! 我覺得參加了座談後會對於該校的課程有一個透徹的瞭解, 跟校友的私下請益也可以更進一步的瞭解他們自己從MBA課程中所得到的價值!

2) Class Visit (課堂旁聽): 所有有興趣申請MBA的人, 還可以上網去申請旁聽的機會。 我昨天下午去旁聽了一堂課, 除了在課堂中觀察教授與學生互動的討論外, 還發現對於在職班的學生, 學校都會負責下午茶, 及早午晚餐的Buffet(吃到飽), 而餐點之精美與豐富, 應該是直逼四星級飯店! 基本上讀在職的學生只要準時出席就好, 所有的書本, 講義, 食物, 甚至包含註冊與海外交流的安排都是由學校方面搞定, 真的是一個奢華的課程!!

MBA在美國工程師的生涯規劃:

從課堂的觀察中可以發現, MBA的學生中大部分是男性(80% 以上), 白人為主, 第二代移民的非白人次之, 然後是第一代移民的印度或中東人; 我旁聽的課程中只有一看起來像是韓國人的亞洲人! 由於休士頓是全球的石油重鎮, 所以休士頓的在職MBA學生有超過一半都是來自於石油界, 而且大部分也都是工程師!

之前在一些網站上也有看到在加州的電機或資訊工程師後來繼續讀在職MBA的情形, 所以我估計應該有5%的工程師最後會走向MBA之路, 特別是老美很多大學畢業就開始工作, 工作幾年之後如果決定讀碩士很多都會選擇MBA。

讀MBA的好處/幫助:

每個學校的MBA都有不一樣的設計, 所以很難去概化說會有什麼樣的幫助!! 但是以總科(非專科)的MBA課程來說, 基本上就是把各個商業的項目都幫你補齊, 並且把你拉到公司總裁的位置來思考! 大部分的人在MBA的課程之中或是畢業後沒多久就會換到不同職務的工作, 像是換到市場行銷(marketing), 企業策略(strategy)等等, 又或是自我創業!!

所以蠻明顯的一點是, 許多公司還是蠻相信MBA的, 也願意聘用MBA的!! 而在課堂中與同學所建立起的革命情感, 也讓許多人的職涯發展增加了許多助力與機會!

但是要注意的是, MBA原則上是給予年輕人在職場上工作幾年, 仍然想要找到更好的發展和方向而設計的; 所以已經在某個領域投資太久, 未來職涯方向已定的人, MBA所帶來的價值可能就不會太高! 原則上學生的年紀都是在25~32左右!! 我已經算是有點超齡了~



簡單的把這些時間來收集到的資訊和自己的經驗做一個整理和分享, 或許可供一些人在未來想要走往這一條路的參考!!

文章發表於 : 2011 11月 20 (週日) 10:26 pm
#1 由 newyork

土木人如何花最少錢來自修 MBA

文章發表於 : 2012 1月 29 (週日) 12:25 pm
#2 由 warren
今天分享的是一個自己私藏的好康,

本來有點不想分享的, 但是考慮到自己在本站發表文章的初衷就是想要提升台灣土木人的國際視野, 所以還是決定貢獻出來, 以幫助許多土木人增加商業技巧並拓展自己從商業思考的觀點, 最後漸漸讓台灣土木人的形象得以在台灣提升, 帶領台灣與世界接軌!!

關於MBA自修的觀念

在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 許多花大錢讀了MBA的畢業生, 突然發覺找不到工作, 又或者是找到的工作的薪水不足以在可見的未來回收讀MBA的投資! 也有許多企業發現許多MBA的畢業生並不如想像中的瞭解商業, 並且無法提供好的建議給公司!!

許多人也一直對於MBA的價值抱持著懷疑的態度.... 於是乎, 有的人就覺得是不是可以藉由自修就可以讓自己得到MBA所教授的知識呢?

偶然在CNN的財經網站上看到一篇文章, 裡面提到一個美國人就成立了一個叫做 Personal MBA 的網站, 教大家如何藉由自修就能夠提昇自己的能力, 而不必去上MBA。

這個網站叫做 personalmba.com, 作者也出了一本書來鼓勵讀者自修MBA, 該書也成為熱門暢銷書。


如何自修MBA

personalmba 所出的暢銷書叫做 The Personal MBA - Master the Art of Business. 這一本書算是一本入門書籍, 介紹如何自修MBA的方法跟觀念!!

但是該作者提出最大的創舉是列出一共99本書的書單, 這份書單裡面的書會涵蓋MBA課程裡面所會接觸到的科目。所以如果讀者可以讀完這99本書, 那麼這樣的功效應該會相等於讀完一個MBA! 而且所需要花費的就只是書錢和自己的時間!

這份書單根據personal MBA的說法, 是經過數千小時的研究而來的。 該作者認為藉由突破商學院在MBA課程的知識壟斷, 每一個人都將有辦法自己教會自己所需要的商業知識, 並且運用這些知識在自己的工作領域上以取得成功!!


99本書的清單

這九十九本書的清單可以在連結中看到 http://personalmba.com/best-business-books/

共可分為27個領域,
1. 創業 Business Creation
2. 嘗試與價值創造 Value-Creation & Testing
3. 市場行銷 Marketing
4. 銷售 Sales
5. 價值履行 Value-Delivery
6. 財經與會計 Finance & Accounting
7. 讀人術 The Human Mind
8. 生產力與效率 Productivity & Effectiveness
9. 問題解決 Problem Solving
10. 行為改變 Behavioral Change
11. 決策 Decision-Making
12. 溝通 Communication
13. 影響力 Influence
14. 談判 Negotiation
15. 管理 Management
16. 領導統御 Leadership
17. 專案管理 Project Management
18. 系統 Systems
19. 分析 Analysis
20. 統計學 Statistics
21. 商業技巧 Corporate Skills
22. 商業策略 Corporate Strategy
23. 創意與創新 Creativity & Innovation
24. 設計 Design
25. 顧問 Consulting
26. 個人財經 Personal Finance
27. 自我成長 Personal Growth

99本書的中文版本

當然, 學習英文固然好, 但是如果想要迅速加強商業頭腦的話, 有中譯本就更好了!!
如果上博客來書查詢那些英文書名, 你會發現許多書已經都有中譯本; 像是 80/20法則, 卡內基成功學經典:人性的弱點, 最重要的工作書:巴菲特、威爾許盛讚的職場守則等等。

雖然自己知道這個書單已經約一年了, 不過直到最近才終於讀完其中的一本, 但是真的覺得獲益良多!! 相信土木人如果可以多多地涉獵其中的幾本書目, 一定會對於工作部分帶來相當多的幫助! 最後希望以後有機會看到一些讀完書後的心得報告, 以供其他土木人參考與激勵!

祝大家新年快樂 事業成功

文章發表於 : 2012 1月 29 (週日) 1:16 pm
#3 由 gibon

文章發表於 : 2012 1月 29 (週日) 1:45 pm
#4 由 warren

繼續加油~

文章發表於 : 2012 1月 29 (週日) 2:19 pm
#5 由 Nisolver

Re: 繼續加油~

文章發表於 : 2012 2月 04 (週六) 4:46 am
#6 由 warren

申請 UT Full-time MBA

文章發表於 : 2012 10月 06 (週六) 3:33 pm
#7 由 Ian

Re: 申請 UT Full-time MBA

文章發表於 : 2012 10月 08 (週一) 11:10 am
#8 由 warren

Re: 申請 UT Full-time MBA

文章發表於 : 2012 10月 11 (週四) 12:25 pm
#9 由 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