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澳洲- 新手找工作上的一些過程 (文多慎入)

文章發表於 : 2012 8月 10 (週五) 9:32 pm
#0 由 nightpower
事情是這樣的…

在2010年的暑假, 我在一間小規模的公司”艾德”當起了實習生. 暑假結束後, 公司認為我這段的期間表現不錯,便讓我開學後在這裡打工. 也因為這樣, 我把大學變成Part Time來讀,所以四年大學的學分, 我把它分成5年來讀. 在我大四的時候, 我上三天的課, 在艾德打四天的工. 早上上完課,就去愛德工作. 因為是算時薪的, 所以時間非常的有彈性.

說實話… 在大學我實在沒學到什麼. 不…應該說,我大學是混過來的. 所以很多東西都是在公司學的, 譬如剛進公司的時候, 連什麼是Flange和Web我都搞不清楚. 很扯吧…

很幸運的, 我有一個很好的上司Leo, 很有耐心的教我. 我的技術也漸漸受到認可, 開始自己負責些小案子, 做點設計, 然後再給他檢查. 其中一個案子是Bechtel的G-LNG Project, 我幫忙負責設計幾個Portal Frame Building去標這個工程, 在公司多個團隊的分工下, 我們順利了標到Bechtel的這個G-LNG案子, 陸陸續續的又分別標到APLNG, QCLNG的案子. 這些GLNG,APLNG,QCLNG的幾個廠房也很順利的完工. 我也對Bechtel這間公司有點認識和欽佩…

在大四的學期末(2011年10月), 我們公司做年度總結Yearly Review, 在上司和總經理的會談中, 我說到: “希望大學畢業後,可以在艾德有個正職的工作!” 不過他們有沒給我任何回復, 這件事也不了了之…

大五的學期開始 (2012年2月), 也是我學生生涯的最後一年, 我便開始當心畢業後的出路, 所以我又陸陸續續的在跟公司”暗示+明示”, 希望可以給一個正式的合約, 以保障我的未來.

不過上司說:”我沒辦法做任何決定, 畢竟我只是個主管, 不過我已經有跟上面的高層稟報, 但是公司沒辦法預測明年的工作流量, 所以沒辦法現在給你回答, 或許得等到10月份 公司才可以做決定”.

聽到這個回覆後, 我心都涼了一半… 因為澳洲很多的畢業工作都在4月就得開始申請和截止. 坦若我等到10月, 艾德又不給我工作… 我不就ㄘㄨㄚˋ賽!! 所以我就跟我上司說我的處境, 希望可以給我回覆, 不然我就得開始申請其他公司的畢業工作. 可惜高層的人員敷衍敷衍,還是敷衍…


迫於無奈, 又不想背叛公司的情況下… 我寄了一封信給我的上司, 他應該也有秉告上面的人員
----------------------------------------------
As discussed on Friday, I will start applying for 2013 graduate positions with other firms as most of them close in April. This by not means curtails any of my loyalties to 艾德. It is because I have not heard back from 艾德regarding future arrangements (i.e. full time postion with 艾德). I hope you can understand where I am coming from.
----------------------------------------------



此時此刻澳洲的景氣非常不好, 新畢業生非常的不好找工作. 有需多2011年畢業的朋友至今都找不到工作… 先天危機意識高的我, 每天都很擔心畢業=失業. 我投了許多份履歷. 經過履歷篩選, 測驗考試, 電話面試, 正式面試, 的總總關卡下. 幾間公司也都有打電話到艾德給我上司Leo, 確認我的工作表現, 算是篩選的最後一個關卡”確認我沒唬爛”. 所以愛德也知道我很有可能拿到新工作…

當時我非常的鬱悶, 因為想換到這些國際公司, 不過又對艾德有著虧欠感, 畢竟也是愛德栽培我. 所以我就很坦白的跟艾德說, “我有很有可能”有機會”可以拿到新工作… 你們有意願給我一份工作嗎?” 我上司也向上面稟報, 不過又沒任何消息…

我一直覺得對我上司很不好意思, 因為他知道我在找工作想幫我, 但是他又做不了決定. 這樣一直問他, 反而給他壓力. 最後我實在受不了, 何必顧慮那麼多… 別人都這樣對我了,幹嘛去求人! 從此 在艾德便不談起找工作的事…

最終 我順利的拿到了4個聘書: 分別為AECOM, Bechtel, Boral, Laing O'rourke.

其中我對Bechtel一直很有興趣, 所以面試時問了特別多問題, HR告訴我 1500人申請這份工作, 他們只要錄取4個, 而想不到我就是那幸運之一. 工作內容也是我想的結構設計, 薪水方面也不錯, 工作時數也很固定 40hrs/week. 所以我就在6月初, 我回絕AECOM, Boral, Laing O'rourke, 便接受了Bechtel 2013年的工作!

所以我就繼續著半工半讀的生活, 然後7月中旬放寒假的時候, 就很安心的回台灣幾星期. 8月回澳洲後, 我又回愛德繼續上班…

我上司看到我第一句話: “你工作找得怎樣?”

我當時有點傻掉, 想著該不該說老實話… 恩, 好吧, 說實話吧!

我就跟Leo說: “算是吧, 拿到幾間公司的offer”

Leo: ”哪幾間?”

我: ”AECOM, Bechtel, Boral, Laing O'rourke”

.. (閒聊了個個公司的優缺點, 未來發展)
.
Leo: “那你接受了?”

我: “我….. 我….. 我…. Bechtel很吸引我”

Leo: “所以你要去Bechtel?”

我心想 不妙, 這到底該怎麼回答. 如果說要去Bechtel, 艾德會不會把我炒掉? 如果說在等愛德, 又TMD很假!!

我: “我也真的很猶豫, Bechtel似乎很棒, 可是我又捨不得艾德! 那… 你覺得我該怎麼做??”

Leo: “Bechtel…. 恩! 在那種大的公司, 或許薪資會比較高. 但是跟小公司比並沒有那麼多學習的空間, 你將只是一個物件, 不過未來… 當然一切還得看你的目標展望”

其中很多內容, 我就省略了… 其實 我上司一直很照顧我, 我很感激他. 也給我很多分析和鼓勵!


過不久 就接到要和CEO面談, 我個人對CEO沒有好感, 因為他有點種族歧視, 說起話來… 讓我覺得很有壓力! 工作剛開始的時候, 有被他刁過… 弱小的心靈也被傷到 :(


所以我便硬著頭皮跟CEO會談

.. (過程的那些客套廢話我就省略了)
.

CEO: “我知道你有在找工作… 也聽說你有意願要去Bechtel?”

我: “是有這麼一回事…”

CEO: “那現在給你合約, 可以嗎?”

我: “我….”

CEO: “我方便問你 他們的福利如何? 當然你知道, 我們是小公司, 不能跟大財團比…”

我: “Bechtel X”

CEO: “夭壽喔! 一個畢業生這樣… 所以你是為了錢”

我: “錢當然重要, 不過不竟然為了錢… 最主要是工作內容很吸引我! 當然我也喜歡愛德, 畢竟愛德的每個人都很照顧我, 也栽培我.”

CEO: “那很顯然你是為何錢囉! 不過話說… 你覺得你英文能力如何? 尤其溝通能力??”

我心想: “TMD, 又來種族歧視這招…”

我: “我不是為了錢, 如果是為了錢 我就去Laing O'rourke了! 他們的年薪 Y, 如果又被派去偏遠工地, 他們會再加 15%~30%, 依距離而定! 不過因為工作內容主要是PM, 所以我馬上回絕了…”

我: “至於英文能力, 我承認 我沒有很好… 但是我相信工作努力, 我不輸人…”

CEO: “那現在給你合同, 可以吧?”

我: “可以. 不過我也得考慮! 因為我也口頭上答應Bechtel了…. 我早在去年10月, 就已經開始爭取了, 期間我也不停的在尋問, 但是一直沒有結果”

CEO: “我們是公司, 要以公司的利益著想… 如果明年公司工作流量不大, 我們不需要再多找一個正職人員. 所以也得等年底才能做決定…”

CEO:”你先去工作吧. 我得想想合約內容!”

CEO: “如果你選擇Bechtel, 我不敢保證你可以繼續在這打工到年底…”


.. (我心裡開始擔心 這幾個月要失業了)
.



中午 我實在按耐不住. 我就去跟我的上司談話…
----------------------------------------------
我: “LEO, 老實的告訴你. 我想了很久… 我決定明年去Bechtel. 所以你們不用在那擔心合約內容和薪資. 我不想在那繼續打迷糊戰… 爛費你時間”

我: “我也跟你聊過, 我希望有天可以去不同國家工作, 剛好Bechtel可以給我這個機會. 況且 我也口頭上也答應他們了, 所以我得做到!! 不過希望你可以體諒…”

LEO: “其實我很替你開心!! 不過你知道CEO可能不會讓你待到年底”

我: “我知道! 但是你知道嗎… 我其實沒什麼義務要跟艾德報備. 依勞基法規定, 正職員工只須給雇主4星期通知,便可離職. 而我… 是在這的大學生打工, 你可以隨時炒我, 我也可以隨時走人. 但是我選擇現在跟你們坦白… 所以你們可以找新人, 培養, 交接!”

我: “況且 我更可以到年底的時候, 跟你們說 我畢業後要回台灣… 但其實我是去Bechtel. 但是我選擇不這麼做, 因為你知道我的做風. 但是我現在開始在懷疑, 我的老實和替人著想是不是太天真”

我: “道德上, 我知道我做對了! 但是在利益上, 我是不是做錯了? (引用CEO的這是生意的道理) 因為這段期間我有可能會失業…”

我: “所以麻煩你 幫我把這些話轉達給CEO. 我社會經歷比較少, 跟他講話比較容易緊張, 英文溝通比較不良…”

LEO: “…”
----------------------------------------------
..
.

心情真的很鬱卒. 想到8月到11月可能會沒工作. 真的很鬱卒…
或許是我太貪心了,拿到Bechtel的夢想工作, 又想保住8月到11月的飯碗. 卻又不想違背良心...





題外話:
我覺得...CEO很有種族歧視, 我在剛開始工作不久, CEO要降我薪水, 會面中, 其中他說到
----------------------------------------------
CEO: “… 你認為你的薪水該多少? 你覺得你值多少錢?”

我心想: “靠么, 這個人怎麼說這種話…”

我: “我不知道…”

CEO: “那不如你去問問在做苦工的台勞們, 或是你的親戚朋友, 他們薪水多少? 他們做那些還比較有技術性, 但你沒技術, 英文也不怎麼好! 你問他們他的薪水, 你在來跟我說 你值多少錢”

我: “我不知道我值多少, 也不知道該給你什麼數字? 不如你跟我說… 我值多少好了”
----------------------------------------------
我可以了解一個新手實習生的薪水可以低, 我也願意被你剝削, 但是我要的不是錢, 而是那經驗… 要降我薪水, 可以直說… 為什麼要說那些尖酸刻薄的話! 什麼台勞, 親戚… 不知道是我比較敏感, 還是怎樣. 現在想起來就很難過! 不過也因為這些話, 讓我工作上很有動力, 和努力的找其他工作…


Leo 是一個好人, 很感謝他的栽培和教導. 沒有他的幫忙, 我現在一定還在鬼混 :P 他是個好上司,也是個好師傅... 不捨得離開愛德, 就是捨不得離開Leo... (omg)


PS. 不好意思, 小弟中文造詣不好, 排版也不怎麼懂. 請多多海涵

謝謝

文章發表於 : 2012 8月 12 (週日) 1:30 pm
#1 由 warren
推....非常棒的文章分享 !!

突然想到自己在工作初期也是掏心掏肺的對待公司,
也是不知道要如何開口跟公司談要離職的事,
當時的一個學長的建議是 "完全不要因為公司的慰留而心軟, 那只是浪費了你的時間!!"

工作了這些年也換過了好幾個工作, 我想我非常的認同當初學長的話!
也把這句話送給所有的社會新鮮人!! 用力的追逐自己的機會, 因為沒有人會比你自己更在乎!!

文章發表於 : 2012 8月 12 (週日) 9:35 pm
#2 由 站長

文章發表於 : 2012 8月 13 (週一) 5:07 pm
#3 由 nightpower

文章發表於 : 2012 9月 07 (週五) 9:52 am
#4 由 eggwu
澳洲真的好像很不景氣 M&M業務量也銳減了吧

文章發表於 : 2012 9月 12 (週三) 8:32 am
#5 由 night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