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土木人出國留學 Step by Step

文章發表於 : 2008 2月 14 (週四) 9:28 am
#0 由 warren
下面這一篇昨天就打好了,結果昨晚要post的時候網路卻掛了,剛好回答Civil的疑問!!

----------------------------------------------------------------------------------------------------------
出國取得學位後該如何找工作部份先前已經分享過了,在這裡分享出國留學申請的經驗!!

STEP1: 考GRE (成績有效期五年)
1.補習班應該是找方有毅,我當初選美加感覺讀得比較辛苦!
2.到新加坡或是泰國考GRE電腦機考(因為有機經)
3.時間大約半年內可以搞定,有機經所以高分可期
4.PTT的Studyabroad版可以看別人的經驗及詢問

STEP2: 考托福 (成績有效兩年)
1.用力補習 (美加 或其他補習班)
2.準備時間因人而異 (不用準備~1.5年)
3.需要被打氣請上PTT

STEP3: 找留學顧問申請學校(建議暑假就可以先去談了, 代辦費約兩三萬元)
1.捷進 張顧問
2.在校成績不好別先放棄,可以免費跟留學顧問談,看該如何呈現或修補
3.別鐵齒自己搞SOP(讀書計畫),我就因此搞砸了而慢了三年才出國!

STEP4: 選學校
1.由於捷進 張顧問的看法頗準, 所以學校應該不會沒有
2.土木碩士沒有想像中難申請


以上是個人到處亂撞後歸納出來的經驗,也省略了許多考試的掙扎,生涯規劃的調整,讀書計畫的煎熬,金錢的準備等等!!

最後,上了學校又是另外一段煎熬的開始,畢業了也不保證可以找到工作!所以這條路風險也是不小的!!(金錢開銷約一百五十萬到兩百五十萬) 時機及運氣也佔了很大的部份!!

想省錢可以直接讀博士,我的部門(結構)有快一半的工程師都是博士(一般四年左右可以取得學位)!所以看來結構博士好像教職跟業界都有發展!!

-----------------------------------------------------------------------------------------------------------------
以下回答Civil的問題,
感激您分享寶貴經驗

可以再向您請教關於申請美國博士班(大地工程領域)的現況嗎
諸如TA RA的申請狀況,比例, 獎學金...

或是聊聊您當初申請學校的一些事項
GRE TOEFL 面試與讀書計劃等等

問題很多 不好意思喔 麻煩了


如果遵循上面的STEP by STEP, 在加上研究所的成績不錯的話, 又還是本科的話, 那申請上美國博士班的機會應賅很多!!錢的部分一般也不用太擔心,博士最壞的情況(害怕去找老師要TA)下,也只需要自己負擔一年的學費,之後就應該都會有研究計畫(RA機會)! 原則上,系上是有錢才敢發入學許可給博士班的學生的!!

另外我同學也有到美國讀大地碩士然後找到工作的, 所以大地的工作機會應該也是有的! 只是我比較不熟吧!!

最後,我問公司內的學長,為什麼當初那麼多面試者,我會被選上, 結果學長認為我的第二個碩士 UT的營管碩士可能是關鍵, 因為他說公司把自己定位為營建公司, 而非設計公司!! 所以在台灣已經有結構或大地碩士的人, 多一個營管碩士或許也是蠻有競爭力的!! (而且保證練英文口才,練英文寫作!)

Warren

文章發表於 : 2008 2月 14 (週四) 7:14 pm
#1 由 sandaniel.tw
請問 warren大~ 一定要按照步驟由一到四這樣嗎?
為何要先考完GRE在考托福?

文章發表於 : 2008 2月 15 (週五) 3:41 pm
#2 由 warren
是沒有一定要先考完RE再考托福啦!

也可以直接跳到STEP3, 先跟留學顧問談一談, 看要如何加強跟需要考幾分! 不過, 一般顧問在你還沒考過RE,Toefl前, 都是叫你先考試再說!

考RE因為有效期長, 又有個確定性! (因為可以靠機經拿高分)
所以先搞定這一個就可以放一邊了!

托福是可以隨時準備, 但是變數也大, 有可能花了很久的時間都達不到想要的成績!再加上托福還有口說!!

有些人會建議先考完托福再考RE啦, 而這建議主要是基於托福比RE簡單, 所以比較有循序漸進的感覺!!

Warren

文章發表於 : 2008 2月 15 (週五) 4:47 pm
#3 由 civil
warren兄

方便分享你申請那些學校與科系嗎
比如說那幾間接受或拒絕 或是有給錢的

就兩三年前(2003 2004)的資訊
以加州的學校來說 機械 或電腦 電子領域要拿到錢去唸博士班 名額很少難度很高
蠻多人申請進入博班前幾年都還在等機會拿補助

是不是土木競爭較少呢?所以拿到錢的機會較大(TA或RA)

謝謝您的寶貴資訊

文章發表於 : 2008 2月 23 (週六) 5:01 am
#4 由 war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