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關於鉸接續問題

文章發表於 : 2015 10月 30 (週五) 1:10 pm
#0 由 howteen
老師您好,學生知道鉸接續可以拆開,裡面會有插銷給桿件與桿件給插銷的作用力。想請問:上述鉸接續裡那些力是剪力嗎?換句話說,題目會不會要求鉸接續的內力呢?

Re: 關於鉸接續問題

文章發表於 : 2015 10月 30 (週五) 8:50 pm
#1 由 trlct
你應該知道同一個東西可以有不同的名稱,例如,「蟬」也可以叫「知了」。力量也是如此。
1.「插銷給桿件的作用力」對於桿件而言,可稱作桿件的內力,其中與桿件斷面平行者稱為「剪力」,而與桿件斷面垂直者稱為「軸力」。在此狀況下,其正負號要依「內力符號」定之。
2.當然,也可視「插銷給桿件的作用力」就只是一般作用力,如此,在分析時可自行設定其方向。
3.嚴謹來說,「剪力」及「軸力」為內力的專用名詞。當視其為一般作用力時,只說明其方向(左右或上下)即可。
4.最後,考試題目當然會要求鉸接續的內力。

Re: 關於鉸接續問題

文章發表於 : 2015 10月 31 (週六) 12:05 am
#2 由 howteen
謝謝,謝謝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