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公告] 禁止販賣違反法律之相關物品(如何販售合法的筆記)

文章發表於 : 2011 7月 08 (週五) 12:15 am
#0 由 站長
▊關於上課筆記的著作權規定整理

著作權法 第 10-1 條 規定
依本法取得之著作權,其保護僅及於該著作之表達,而不及於其所表達之思想、程序、製程、系統、操作方法、概念、原理、發現。

■解釋:著作權法保護的是「表達」,並不保護「表達」所含之「觀念」。

■結論:學生製作之筆記,若是屬於學生利用自己對於老師授課內容的了解,重新整理重點製作成筆記,在著作權法上,視為一個新的衍生著作(即將老師的授課內容,加上自己的創意,改作為新的著作)。筆記整理者擁有著作權(著作財產權),要販賣擁有著作權之商品,法律上自無疑慮。

■例外:學生上課筆記,若依上課錄音、錄影所逐字抄錄、共筆的型態整理,則因等於是以文字的方式,重製老師課堂的授課內容。著作權法 第 10-1 條 規定,該「表達」之方式係受保障,筆記整理者無法擁有著作權。販賣無著作權之筆記即可能違法。


▊違法事項:重製販賣具有版權之書籍、筆記、光碟會涉及著作權等相關法律。

請各位使用者自重,切勿以身試法,如有司法單位調閱相關資料,本站亦將依法配合調查。
使用者認為自己權利受到侵害,建議依法告發、並可向本站提出必要之協助。

圖片來源:http://buzzorange.com/
圖檔

參考網址:
http://www.copyrightnote.org/crnote/bbs ... reply=1121
http://www.copyrightnote.org/crnote/bbs ... ead&id=108
http://www.mdnkids.com/law/detail.asp?sn=524
http://www.copyrightnote.org/eclqna/clq ... ent&id=455
http://www.rclaw.com.tw/SwTextDetail.asp?Gid=4054

Re: [公告] 禁止販賣違反法律之相關物品

文章發表於 : 2011 7月 08 (週五) 8:03 am
#1 由 fly_bird

Re: [公告] 禁止販賣違反法律之相關物品(販售怎樣的筆記是合法)

文章發表於 : 2015 11月 19 (週四) 10:51 am
#2 由 站長

Re: [公告] 禁止販賣違反法律之相關物品(販售怎樣的筆記是合法)

文章發表於 : 2015 11月 19 (週四) 11:26 am
#3 由 KOF2000
用送的吧,就沒有問題了,行政裁量權,呵呵 ~~~~ (GOODJOB)

Re: [公告] 禁止販賣違反法律之相關物品(販售怎樣的筆記是合法)

文章發表於 : 2015 11月 20 (週五) 2:01 pm
#4 由 eddy2004
不合法的話,就趕快退錢,避免觸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