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鐵絲網製的生態工法

文章發表於 : 2015 4月 09 (週四) 11:49 pm
#0 由 lovewu1006
請問版上大大們,
有關鐵絲網製的生態工法有那些?
目前google到只有蛇籠跟箱籠,
需要得到
1.品名:
2.產地:
3.應用處:
4.使用案例:
5.圖片:
以上這些資訊,但是google到全部都是蛇籠、箱籠,
跪求版上大大們告知。
感激不盡~

Re: 鐵絲網製的生態工法

文章發表於 : 2015 4月 10 (週五) 3:17 am
#1 由 lawrencechen2004
這種沒有3年就垮掉的岸邊護堤?
---------------------------
https://www.facebook.com/udnip/posts/757773437622493

聯合報民意論壇
18 August 2014 ·
要工程安全 還是工程經濟
【聯合報╱張炎銘/退休水利人員(台中市)】
2014.08.18 02:04 am
港尾溝溪疏洪工程在今年七月廿七日竣工典禮後,八月十五日竟塌了一百七十公尺,輿論批評是豆腐渣工程,我雖同感震驚,也警覺必有某個地方出錯了,但若因此就一口咬定該工程是偷工減料的弊案,則是未審先判的民粹。
先說設計理念,本疏洪道截流港尾溝溪三分之二的水量,直接排入二仁溪中,在麥德姆颱風時降低港尾溝溪一公尺水位,減除保安工業區、嘉南藥理大學一帶淹水,已驗證其功效;此次豪雨時也如預期疏洪,不能說工程一無是處。
堤岸崩塌、沒有鋼筋是事實,則牽扯是否依照設計按圖施工?全世界大部分堤防是土堤,因堤防通常平行水流,主要是約束水流,並不是阻擋水流,因此強度並不強,考慮工程經費與施工難易,除非是寸土寸金的都會地區,才需要鋼筋混凝土構造的防洪牆。記得某次檢察官調查堤防崩壞事件,發現混凝土堤坡內只是土,也大罵偷工減料,但採用土堤是常態,混凝土只是「護坡」,真正大洪水是抵擋不住洪流衝擊的。
那為什麼不採取更安全的工法?有的。莫拉克颱風後,高屏溪的舊寮堤防打入廿公尺的全套管基樁,興建十公尺半高的防洪牆,期待一勞永逸,但每公尺單價是一般的三倍,是否必要與值得,水利界就有截然不同的看法。
而隨著環保觀念勃興,除了考慮經濟外,就地取材、考慮生態的工法也來湊一腳。記得某年經建會要求水利署的防洪工程經費中必須有三分之一以上採用生態工法,但以台灣的嚴苛天然環境,很多生態工法最後都不敵大自然的威力。
八年八百億的水患治理,接下來的六年六百六十億流域綜合治理,聽起來經費龐大,但平均每年才一百億,分配到全國,還包括土地徵收費用,可想見經費之困窘,港尾溝溪已投入超過十六億元,但若要求提高其設計的重現期標準,工法採用如舊寮堤防,經費可能十倍而不止,民眾可願意埋單?
而即使治水要花大錢,但比較每年淹水平均損失一百廿八億元(港尾溝溪就超過五億元),政府面對「不淹水」的民意,能毫無作為?還是僅能在有限的經費內達到某種程度的保護?
本案地檢署已介入調查,台南土木技師公會也以公正第三者的角色來鑑定責任。若真有貪贓枉法,則應盡速起訴判刑;若有專業不足、設計錯誤,則顧問公司、行政官員也該負行政責任,否則民眾是否該平靜下來,還給治水計畫一個公道?更重要的,水利單位除了檢討本工程的設計、施工外,也要了解社會氛圍,爾後在工程經濟與安全的天秤上,不妨在安全上多加權衡。
【2014/08/18 聯合報】@ http://udn.com/

Re: 鐵絲網製的生態工法

文章發表於 : 2015 4月 16 (週四) 11:35 am
#2 由 StrengineerEx
除了蛇籠跟箱籠,還有土石籠
坡面較緩用掛網植生
較陡用自由型格樑植生
這些生態工法有用到鐵絲網ㄡ (bi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