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中市議會祕書長 涉收回扣 喝花酒

文章發表於 : 2013 10月 01 (週二) 11:05 am
#0 由 linlinmonkey
中國時報【馬瑞君、盧金足、林欣儀╱台中報導】

斥資26億元興建的台中市議政大樓傳弊案!議會祕書長陳健楷涉嫌在辦理近4億元的議政大樓裝修及設備採購案等3項工程時,接受廠商招待喝花酒、收取1至2成回扣。台中檢調昨日大規模搜索市議會、陳宅等64處,傳喚陳健楷與擔任市議員的妻子吳瓊華、議會十多名主管和包商等51人到案,漏夜偵訊。

檢調搜64處傳51人

曾獲全球建築獎項的台中市議政大樓,今年1月啟用,7月間蘇力颱風來襲,議事廳到處漏水,財損約2000萬元,有議員質疑,為何耗費鉅資興建的新大樓如此不堪一擊?要求追究責任。

事實上,台中檢調早在半年前即已暗中調查議政大樓工程弊案,掌握確切事證後,昨天上午台中地檢署檢察官林宏昌等人指揮市調處、中機站等發動大搜索。

檢方查出,陳健楷個人帳戶有大筆不明資金流入,資金往來上億元,檢調鎖定不明資金有1千多萬元,多筆疑似賄款化整為零被切割成1、200萬,最大筆約700萬匯入陳的帳戶,他再個別提出,檢方將追查是否有洗錢之不法。

涉及3項共4億工程

檢方掌握陳健楷所涉案件包括:由祥鎮公司得標、總工程款2億8800餘萬元的新議政大樓裝修及設備工程採購案;遠東鐵櫃鋼鐵公司得標、總工程款6400餘萬元的國際會議廳及多媒體系統建置工程;建達公司得標、總工程款4500餘萬元的議事廳裝修及視聽設備系統改善建置案,3起工程合計近4億元,均在去年5、6月到12月間已完工驗收。

另外,市府地政局辦理100至101年間的太平區育仁路道路打通、拓寬工程,鐘姓地主為求盡快拿到土地徵收費,將土地信託登記給吳姓男子擔任名義上的地主,疑似由陳健楷居中穿針引線,透過市議員黃仁提案,要求地政局盡速辦理該土地徵收作業,包括土地徵收費4800多萬元、拓寬用地補償費、作物查估費等合計1億2000餘萬元的徵收費用落入吳男帳戶後,其中7000多萬元被分批轉匯到陳健楷等人的帳戶,鐘姓地主實際僅獲4000多萬元。

廠商頻招待到酒店

檢方指出,由陳健楷帳戶追查,他在3起工程案中疑似收取1到2成不等回扣,其中新議政大樓裝修及設備工程採購案因金額龐大,1成回扣就有約2800萬元;在多媒體系統建置工程案中,有劉姓白手套居中交付賄款,另2起工程則由廠商直接匯款給陳健楷。

廠商、白手套除交付賄款外,為求工程能順利驗收,其間還招待陳健楷等相關人員到台中市海派、金錢豹等高級酒店飲酒作樂,次數頻繁。

陳健楷之妻、市議員吳瓊華,涉嫌透過其夫將個人以議員名義對外贈送的花籃、花圈等透過議會業務費核銷,檢調也將過濾、清查,昨日也傳喚黃仁、吳瓊華與2名助理,說明相關案情。議長林士昌前天出國,昨天透過議長室主任彭乾銘轉達,市議會全力配合調查。

....

Re: 中市議會祕書長 涉收回扣 喝花酒

文章發表於 : 2013 10月 01 (週二) 3:26 pm
#1 由 sandaniel.tw
台中市議會沒有常態新建工程的業務,為何會設置工程單位辦理工程?
如果是委託由建設局新建,應該可避免發生這種事。

不過在工程案最低價決標,價格都已經殺到見骨,竟然還會有這類事件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