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初任專任工程人員請益

文章發表於 : 2021 9月 11 (週六) 1:43 pm
#0 由 27820230
小弟我工作經驗僅有公務員,相信大家也知道在當公務員期間會失去非常多的專業技能,今年想突破舒適圈並嘗試換換跑道,拿著剛換到沒多久的技師證照往外面找,有幸爭取到捷運工程相關的專任工程人員。

因為是初任,版上有沒有前輩可以提供建議,不論是前輩們初任或是剛換到新的工地擔任專任工程人員,一開始會先從那些資料開始了解?我因為還不熟悉,是先從施工計畫書開始著手翻閱...但不曉得是不是有其他更重要的工作建議先了解。

另外也想知道土木行業有沒有專任工程人員的實務或是培訓課程可以建議,不論是教法規或實務都可以,查了老半天好像只有台中市土木技師公會的主任技師職能培訓班,可惜今年開課時間已經錯過......

Re: 初任專任工程人員請益

文章發表於 : 2021 9月 28 (週二) 1:30 am
#1 由 AjayLin
那些計畫書,你當公務員的時候若接觸工程,應該也看了不少,想研究怎麼寫的話應該不難上手,
但是,都是「小姐」(營造廠的內業)在負責寫那個,技師是個很高位的角色,不要去寫那個啦。
施工要領都抄來抄去啦,寫的人不懂,懂的人不寫,
審查的人也只審表單,所以施工要領的內容可能早就歪掉了,
你當過公務員,你曾經拿著施工要領修理廠商嗎?沒有吧,所以,那不重要。
而自主檢查表單多也是跟著監造計畫寫的,多寫少寫都是找公司麻煩,所以你深究怕也不能怎麼樣。

1. 試著看懂工程圖,看不懂就問、查。
你本該負責督導公司按圖施工(營造業法第35條),
而且你要簽竣工圖(確認實際施作內容,包括隱蔽部分)喔。
2. 看看監造在驗什麼,那些就是你職責本該督導的內容。
3. 可以去把品管課和職安課上起來,業主就是噹你這些事。
你已有技師資格,這兩張牌對你來說沒用,但上課內容有用。
4. 營造廠裡老闆弄錢,工地主任統籌工地。想當個重要的人,這兩個人看能跟著誰跑就跟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