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問題]關於水保業界或公務界發展現況如何?

文章發表於 : 2009 12月 18 (週五) 12:00 am
#0 由 leewei321

文章發表於 : 2009 12月 28 (週一) 8:18 pm
#1 由 qasyhuang
水保的實務都不是很難,但是很繁雜。要會一些簡單的水理分析,建議把張忠俊的「山坡地開發實務」和余濬的那兩本書拿來翻翻,行有餘力,李光敦的那本也看看。算水溝跟滯洪沉砂池而已,不要被嚇到了。集水區要會匡,在地形圖(等高線圖)上要知道哪些是山陵線、哪些是山谷線,不要亂匡一通。此外,集水區的匡定是跟你的水工設施(水溝、壩等等)有關的,不要一拿到地形圖就很高興的匡了起來,最後還是要大修特修。
坵塊法(坡度分析)有三種作法:1.土法煉鋼 2.購買套裝軟體(據我所知,均準科技好像有在賣)3.以Autolisp自行撰寫程式
其他土木工程的部分(含大地工程),就只是跑一下邊坡穩定分析,當然要有基本的邊坡穩定的概念,要對土坡&岩坡的破壞機制(模式)有所瞭解,才能用適合的工法去整治(保護),這方面你可以看看廖瑞堂的那兩本書,應該就有基本的概念。
最最最重要的是,要會配筋,李文海的書可以參考,起碼單筋矩形樑和柱配筋要會,以免發生「萬事具備,只欠配筋」的窘態。擋土牆的哪邊受壓哪邊受拉要有感覺。
Civil 3D要學會,在道路工程方面會用到,切地形剖面也會用到可以節省很多人力。道路的話建議參考一下農路設計規範,畢竟水保計畫裡面會做的道路如果用公路的規範下去檢核,應該沒有一樣會過的。平曲線、豎曲線、最小坡長、最大坡度等等要知道是什麼,你才能設計,定線如果沒有特殊限制,盡量讓他小挖小填且挖填平衡,如果有特殊限制,還是要挖填平衡。
植生可參考林信輝的那本「植生工程」,起碼知道密度、頻度、優勢度這些玩意兒是什麼,還有去買本植物圖鑑,照片拍回來才有東西查,做好上面這些,起碼可以讓水保計畫裡面「植生調查」這個章節不會太離譜。至於植生工程的設計方面,可參考水保手冊,寫得很詳細。
土木技師工會有出一本水保相關法規的總集成,去買、去偷、去印、去搶,然後睡前翻翻它,起碼碰到問題的時候還知道要翻這本書的哪裡。
計算數量的話沒什麼技巧,就是耐心就對了,當然有程式可以幫你算是最好。
監造計畫書的話,中興大學有一套軟體可以產生監造計畫書,網路上可下載。
水土保持工程=很廣、不難、很煩,這是我這幾年的經驗跟心得,能藉助程式之便的話可以省很多工。不過自然界千變萬化,每個案子還是得case by case的搞。等到你有一天,能一眼望出路邊的溝蓋是S1還是L1(S2 or L2)是幾公分×幾公分的時候,就是你初成之時。
大地技師 新店天狗 より

感謝qasyhuang寶貴意見

文章發表於 : 2009 12月 28 (週一) 10:03 pm
#2 由 leewei321
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