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要命工安意外 豪宅工地停工

文章發表於 : 2013 9月 30 (週一) 11:47 am
#0 由 linlinmonkey
〔自由時報記者姚岳宏、陳慰慈、郭安家、謝佳君/台北報導〕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一處新建工地,位於9樓的吊料平台,疑因不堪鋼筋承重,昨天上午8時許應聲斷裂,平台連同鋼筋墜落地面,在平台上的工人陳水森一併掉落,遭鋼筋重壓,頭破不治,地面3輛車半毀。

台北市勞工局長陳業鑫表示,吊料平台上的鋼筋,超過平台負荷才生意外。勞檢處處長鄒子廉說,吊料平台固定鐵件未確實焊接,導致平台無法承受鋼筋重量,除勒令停工,也要求建商檢討,須經審查合格才能復工,建管處將依「建築法」處罰建商、營造商、建築師各9萬元。

但白姓工地主任說,9樓吊料平台設計至少可承重5噸,當時的兩捆鋼筋才兩噸半重,應不致造成平台斷裂,原因還要調查。

呂姓吊車司機說,當時他要將3捆鋼筋吊運至9樓平台,46歲的陳水森在9樓就近照看,已吊運上去兩捆都沒事,正要吊運第3捆時,「突然看到平台和鋼筋掉下來!」事發突然,呂某心有餘悸的說,他和吊車就在平台正下方,幸好掉落時有點拋物線,鋼筋及平台才掉到工地外的39巷內,否則「直直壓下來,我也沒命了!」他回想時還直冒冷汗。

死者陳水森的家屬聞訊趕來,悲慟逾恆,女兒說,父親都是7點半左右上班,才上班不到2小時,就接到噩耗,無法接受。

當地鄰長范姜灴興表示,39巷鄰近建國花市,進出人多,幸好事發時花市未開市,否則恐砸傷民眾;車子遭波及的車主蕭小姐說,看到車子時快要昏了!工地之前僅有零星鐵屑掉落車上,沒想到,現在車子全報銷,「再也不敢把車停在工地旁了」。

住戶黃逢益說,當時在家看報,突然「轟」的一聲巨響,地面劇烈震動,連隔壁巷子也感受得到,他家圍牆也遭倒塌鋼筋破壞,慶幸當時沒在花園澆花,正打算聯合受災戶向建商求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