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技師報:由專業透析中捷掉梁職安事件

文章發表於 : 2015 5月 06 (週三) 11:40 pm
#0 由 lawrencechen2004
技師報是一份很專業的報紙. 由技師撰寫文章.

http://www.twce.org.tw/modules/freecont ... 59/1-1.htm
---------------------------
由專業透析中捷掉梁職安事件

最近台中捷運發生嚴重鋼梁吊裝倒塌職安事件,除三位作業人員殉職外,且波及一位無辜用路人,舉國為受難者慟!本報期望藉由專業觀點,探討分析此次事件之緣由,讓從事工程之專業人士,以此為殷鑑!

首先,本案是公共工程,依照工程會三級品管規定,須於施工前提送分項施工計畫書,該計畫書之擬定,應確實考量現地施工環境限制、交通衝擊、施工安全等進行評估,經核定後即應根據核定計畫內容,落實執行。查本案現場係位於曲線段,為曲線梁吊裝施工,一般為求施工之穩定性,會於曲線段設置支撐架之方式辦理;倘若因地面車道須維持車輛通行空間而不便設置支撐架時,則應有其他吊裝方式替代之。如今發生掉梁事件,就應該檢討已核定之施工計畫是否妥適?現場是否確實依核定計畫辦理?

其次,對於現場吊裝施工在未設置支撐架之狀況下,似乎未考量曲線梁重心變化有別於直線梁之特殊性,需要妥善配置吊裝點及準確判斷吊裝卸載時機。因本案據說曲線梁兩端接合尚未完整時,就吊裝卸載,促使曲線梁系統不穩定因而發生倒塌意外。到底此次吊裝,事前是否有周延之吊裝演練?實際吊裝是否依計畫執行?吊裝卸載時機之指揮權責為何?吊裝設備是否不足?甚至,指揮調裝之領班工頭為何陣前換將?更是必要加以檢討。

再者,三級品管制度,依據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規定,第一級品管為施工承商應訂定各項工程品質管理標準、材料及施工檢驗程序、自主檢查表等,俾使施工人員熟習圖說規範及作業規定。第二級品管為監造單位應辦理施工及材料設備之抽(查)驗作業,檢討成效與缺失。第三級為工程主管機關進行施工品質督導查核。可見三級品管制度,有其嚴謹性與程序性!然本案如此重要且危險之鋼梁吊裝作業,監造人員理應全程在場監督,但是居然未在場,原因為何?為何放任承包商自行負責施工?此次發生如此重大職安意外,台中捷運監造單位,執行方式之妥適性,實有確實檢討之必要。

綜上所述,此次中捷掉梁事件,不禁讓人質疑:何以北捷多年的設計監造成功經驗,居然無法在台中複製而陰溝裡翻船,其故安在?我們知道營建工程係專案工程,每件工程皆需因地制宜,可惜每次的意外都是疏忽不注意所造成。從專業的角度來分析,只要事先規劃周延,演練落實,其實白天、晚上吊梁無所謂優劣;有支撐架方便吊梁,無支撐架亦有吊裝之方法;任何一跨之曲線梁,受周邊地形地物影響,即使跨度曲度相同,吊裝工法與細節不盡相同;因此,幾百支曲梁吊裝成功經驗,並不保證某一支曲梁吊裝不會有意外。『因地制宜,對策處理』這就是專業的價值,亦顯現專業的可貴。

總之,此次中捷錯誤的示範,專業工程人員應以之為鑑,不要讓同樣錯誤再次發生。同時呼籲政府機關,工期之擬定亦應回歸專業,從規劃、設計至施工各階段,均應有合理之工期。若因政策面須提前完工,仍應借重專業重新檢視工作面是否可以增加,要徑作業是否得以縮短,不應動輒靠嘴巴趕工恣意壓縮工期,才能確保品質,亦能避免因趕工發生職安意外。換言之,只有『回歸專業、尊重專業』,才能確保工程能如質、如期、如式、安全的完工。

Re: 技師報:由專業透析中捷掉梁職安事件

文章發表於 : 2015 5月 07 (週四) 8:16 am
#1 由 sosan
公務界裡,專業的設計監造何在? (XD)
上面只管賺工程管理費,卻捨不得委外,但深不知"沒那個屁股,別吃那些瀉藥"的道理,真是害人不淺,尤其是害到基層的同仁! (jolin)

Re: 技師報:由專業透析中捷掉梁職安事件

文章發表於 : 2015 5月 07 (週四) 2:10 pm
#2 由 opender

Re: 技師報:由專業透析中捷掉梁職安事件

文章發表於 : 2015 5月 08 (週五) 1:11 pm
#3 由 sosan

Re: 技師報:由專業透析中捷掉梁職安事件

文章發表於 : 2015 5月 08 (週五) 2:37 pm
#4 由 opender
也對啦,死道友不死貧道 ~~~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