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重機械傷害理賠十多年風險管理顧問林克信表示

文章發表於 : 2015 5月 06 (週三) 11:50 pm
#0 由 lawrencechen2004
林克信先生的講法, 與技師報的前輩略有出入,

但, 工程險業的風險評估, 我個人認為是比較接近民眾看法(common sense).
因為工程險業不喜歡拿錢冒險, 出險得理賠, 賠不完公司得倒.
他們與民眾都有同樣的強烈風險趨避性, 一樣都不希望出事,

但營造工程業這個ecosystem,
因regulations沒有那麼強烈剔除【勞工安全作的不好的小包, 營造廠, 監造方, 政府相關承辦單位等】,
出險後, 營造工程業公司未必倒,
工程結算搞不好還因趕工小賺, 因為技術好, 冒險把整體工期縮短,
但在美國, 因為懲罰性賠償, 甲乙丙丁方大概公司都得賠錢, 賠到倒閉.
台灣沒有. 所以算一算機率與期望值, 理性的經濟人, 都會往【技術好】去發展.

若監造案給台灣4C或CEC, RUENTEX, RSEA當PCM, 他們會同意不設支撐架就吊裝嗎?
是我, 我會發函給業主提醒該風險, 應如何作為, 以避免PCM被連累.

加一點錢放支撐架, 換比較安全的作法, 用路人可以少冒很多風險.

若在國外, 工程險公司可拒絕相關工程公司承保, 因為賠率高, 且可歸責於一連串的甲乙丙丁,
但在台灣, 工程險公司大多是顧客導向, 所有保險公司拒絕承保, 在台灣, 幾乎不可能.

但金融業得用心考慮, 這類風險頻繁的工程公司,
可由保險公會決議, 此類事故頻傳公司, 該公司瀰漫著系統性風險,
已經不是他們總經理出來拍胸, 拍到咚咚咚咚,
也不是把ISO 14001, HSE policy總經理簽字那一張, 貼在每個員工額頭,
就可以保證全省各工地安全不會出險.

保費應提高到5~10倍,
以避免經常性風險, 且此類死傷人數, 無上限
諸君試想, 若是公車擠滿下班人員40人, 或私立微歌小學校車, 壓在曲線梁下?

技師技術好, 全程嚴密監控任何一個工地, 或許不會出事, 但不代表OK.

舉例來說, 汽車下坡時, 故意切掉油門, 放空檔滑下坡, 技術好, 情況好, 可以省油,
但是, 邊滑行, 邊踩煞車時, 會發現, 煞車鼓因過熱, 煞不住了.
若滑行距離短, 當可控制. 若滑行距離長, 最後煞不住, 汽車衝出彎道, 也是可以預期.

甲開車, 空檔下坡, 恰巧路上沒人沒車, 責任自負, 可能OK.
又不是棺材出山, 甲沿路大聲播放生人迴避, 甲憑什麼禁止人車自由通行?

諸君試想, 某公車司機甲, 因為技術好, 為了省XXXX, 空檔下坡,
你是該公車乘客, 你作何感想?
不到2小時, 這公車司機就會上水果日報,
您是乘客, 若站在檢茶官面前, 你打算如何陳述?

另, 誰該判斷風險, 誰該提出申請, 禁止人車自由通行?
是否有應作為而不作為之情事?

這時候【相當因果關係】, 變成關鍵字, 也是爭點.
回到民事實體, 我還是很喜歡這本書, 開拓我的小小眼界,
書中提到, 甲於騎樓堆放保麗龍, 鄰居乙燒金紙釀災, 放保麗龍的甲是否需賠償?
把【相當因果關係】放到google找, 可能可以找到相關論述.
------------------------------------------------------------------------------------------------------
因果關係與損害賠償
【作者】 陳聰富
【書 號】 1D84GA
【出版社】 元照出版公司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19388
圖檔

------------------------------------
鋼箱梁沒支撐柱 專家:最危險的施工方法
http://news.ebc.net.tw/apps/newsList.aspx?id=1428823753
2015/4/12 下午 03:29:13

鋼箱梁墜落問題出在哪,專家認為在於施工安裝,主要是因為這個鋼箱梁是曲梁,吊掛時每節之間要有支撐鋼架,四節最少要三個,但倒下的鋼箱梁,完全沒有支撐架,只靠橋墩跟吊車根本不夠,加上曲梁重心在外側,要是沒支撐力,很容易搖晃墜落。

闖禍的鋼箱梁呈現彎曲狀,工人空中組裝怎麼會傾斜墜落,專家看在眼裡,直指施工過程有問題。中華產業機械設備協會顧問林克信:「螺絲鎖好之後再吊一個,共四節啊對不對,中間沒有支撐架,如果說你有支撐架的話,你就一節一節做就好了,那就不會這麼重了。」拿高架捷運作比喻,處理各種重機械傷害理賠十多年,同時也是中華產業機械設備協會,風險管理顧問林克信認為,關鍵就在鋼箱梁中間沒有支撐架,從圖解說明,四節鋼箱梁為曲梁,因為在轉彎處,吊掛時每節之間要有一個支撐架,四節最少要三個才能讓曲梁穩定。

中華產業機械設備協會顧問林克信:「其實不是吊車的錯,也不是工人的錯,是整個安裝的過程,他選擇用最危險的方法,然後剛好又不對的時間。」在以致高點來看,倒下的鋼箱梁兩邊只有水泥橋墩,第三地四節鋼梁當時正在進行鎖螺絲工程,但下方騰空完全沒支撐,曲梁特性重心在外側,易搖晃導致墜落,事發當時,馬路上車輛仍繼續通行,只有三角錐沒有圍籬,鋼箱梁重心一旦向外傾倒,難怪直接壓傷人。

中華產業機械設備協會顧問林克信:「有弧度的重量是在外面,所以說重心往外翻了。」檢方勘查後,也認為標準作業轉彎處應架設型鋼當支撐,依規定,鋼箱梁吊掛到橋墩帽梁後,鋼箱梁兩側要先以螺絲卡榫作假固定或管水泥固定,包商貪快,罔顧人命,驚險施工賠上4條人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