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Rc細長柱檢討無側移之放大彎矩Mc計算,只放大M2的彎矩嗎?

文章發表於 : 2013 8月 21 (週三) 3:41 pm
#0 由 許弘
這是版友來信問我的問題,我想應該也有版友對這些問題感到疑惑,我就公開回答。


請教 細長柱無側移之彎矩放大Mc,規範式子中只有提到M2,

請問:
Q1:規範Mc計算沒有M1式子
是否意味只放大M2端(柱端彎矩較大)

A1:,因為M2的意義是無側移柱中的「最大」因數化彎矩。分成兩種類型討論:
(1) 無側移柱桿間「」橫向載重,僅有柱端彎矩作用時。
就取你說的柱端彎矩較大值為M2,因為在一階彈性分析下,它就是無側移柱中的「最大」因數化彎矩。

(2) 無側移柱桿間「」橫向載重時。
有兩種態樣,case1是僅有桿間橫向載重無柱端彎矩;case2為(有桿間橫向載重)+(柱端彎矩)。
但不論哪一種,我們就直接取柱中的「最大」因數化彎矩為M2,這時M2有可能在柱端(case1、2)或是在桿間某處(case1)。

綜上所述,我們就是用「最大」因數化彎矩,去放大取得考慮p-δ下的二階彎矩值



Q2:若題目指定M1端放大彎矩(彎矩較小處)該如何計算?
(蔡老師RC課本第236頁)

A2:我翻了手頭上蔡老師RC課本第236頁,不是細長柱單元,但我猜你是問93結構技師那題(P275)。

若是此題,我的見解是用「柱底」彎矩M2=27.2tf-m去計算。

δns=1.42。
Mux=(δns)(M2)= 1.42*27.2=38.624tf-m。


你或許會奇怪,為何題目要算「柱頂」我用「柱底」去算?
我把題目的問法改一下:請求出「全柱」的x軸設計彎矩。

沒錯,若我們採全柱高一樣配筋的方式,那不論是柱頂或柱底都是用放大後的「最大」因數化彎矩來設計。

這邊的見解與書上不同,你可自行思量。

Q3:M1與M2若可以分別放大彎矩,規範怎會指定M2卻沒有M1
A3:同A1說明,因為用「一階最大」去取得「二階最大」。我們不會用「一階較小」去取得「二階最大」

Re: Rc細長柱檢討無側移之放大彎矩Mc計算,只放大M2的彎矩嗎?

文章發表於 : 2013 9月 14 (週六) 9:19 am
#1 由 qq986470
感謝 許弘老師 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