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交通資位制最「薪」酸公務員 種下交安隱憂

文章發表於 : 2015 11月 22 (週日) 12:36 pm
#0 由 linlinmonkey
同樣是公務員,「薪」情大不同。交通部轄下台鐵局、公路總局、高速公路局薪制與一般公務人員不同,比同級起薪少約四至八千元,結婚、生育、子女教育補助等更是連公務員的零頭都不到,導致「落跑新人」戲碼年年上演,嚴重的技術與人力斷層,間接衝擊交通服務品質、種下安全隱憂。

曾是人人羨 現變苦差事

早年台鐵、公路總局是賺錢的營利事業,且為了人員鼓勵久任,採用「交通資位制」,待遇比公務人員的「簡薦委制」更優渥,但公務員過去頻繁調薪,資位制卻不動,廿、卅年來薪水與福利差距擴大,原本人人稱羨的鐵飯碗成了人人想跑的苦差事,歷任交通部長極力解決,但至今無解。

資位制與簡薦委制起薪差距,員級比普考少約四千元、高員級比高考少約八千元。除了起薪低一截,公務員結婚、生育可獲兩個月本俸,子女教育補助最高三萬五千八百元,直系親屬喪葬補助三至五個月本俸;資位制補助則是結婚兩千元、生育一千元、子女教育補助四百至一千元,差距極大。

台鐵人才流動率高達三成,台鐵表示,新進人員離職率高、且大多於六年特考轉調期限到了之後,轉調至交通局,台鐵分析原因跟人員起薪偏低、福利不比一般公務人員好,才導致人員頻繁流動。

機務高員級 今年報到○

「(機務處)高員級今年報到率是零!連備取都不來。」台鐵官員無奈表示,因台鐵特考考生同時考上高考,高考一放榜,全跑光,進來的也很快就走。高流動率的情況也出現在常要廿四小時輪班的公路總局。

台鐵表示,因老師傅陸續退休,進到單位六年至十年左右,才剛開始可以獨當一面、能帶新進人員的台鐵中生代,只要有機會就不斷申請往簡薦委制的交通單位轉調,技術出現嚴重斷層,也形成公共安全隱憂。

台鐵工會統計,十年前,台鐵日運量四十五萬人次,當時員工有一萬八千人,如今日運量高達六十五萬人次,列車不斷加開,員工則剩下一萬三千餘人。負擔與待遇不成比例,也是留不住人的關鍵。

台鐵表示,希望改簡薦委制,待遇拉齊、年資可攜,各單位間人員平行流動,刺激組織活化,幫台鐵留住人才。
(XD) (XD)

Re: 交通資位制最「薪」酸公務員 種下交安隱憂

文章發表於 : 2015 11月 22 (週日) 2:01 pm
#1 由 站長
補照片
Image

Re: 交通資位制最「薪」酸公務員 種下交安隱憂

文章發表於 : 2015 11月 22 (週日) 2:19 pm
#2 由 kamisa
建議推動
廢除 『工程獎金』 正名 危險『專業加級』制度
土木人員 專業加級 跟 一般行政
比 地政 戶政 財稅 法制 少 3千以上
發包工程 的 工程管理費 再來提撥 工程獎金
供從上到下的分食
這幾年 公務員被 污名化
獎金 的字眼 更是 被質疑!
土木職系 公務員 低薪 壓力大 責任重
還要察看工地 假日值勤 不是一般 行政 的公務員
編制內 低薪 無法養廉
還要靠 一堆更低薪 高流動的 約僱人員
個人 呼籲大家
希望 政府 重視 不要 搞 之前報導的 公費生 制度
應該 提供 土木人員 的專業加級 並 提供 工作危險津貼
待遇高 自然 就會有人願意投入
再不提升 國家 建設 必然 受害!

Re: 交通資位制最「薪」酸公務員 種下交安隱憂

文章發表於 : 2015 11月 22 (週日) 3:52 pm
#3 由 紫煌
5年多前某次研討會契機,有遇到當時的某大官,大叔我曾經提過兩個問題,其中一個就是交通資位制
我的依據與觀察是,97年的鐵特考上的,高考三級都能上,福利差一大截,還要綁六年,
建議正視之,未來一定缺人!(果不其然,這一次終於有新聞登了~~)

結果我得到的回答~~有點兒戲

台鐵喔!以後可能MAYBE民營化啦,另外台鐵人很多啦!不用擔心啦!(八拉八拉~~)
公務員不好考啦,人喔!要把握機會啦!鐵特上,又不代表高考一定上(考運沒那麼好~~八拉~)
假設這麼愛計較,「乾脆工程人員通通改成交通資位制就公平啦!!」(不愧是官~~)

這個笑話,不是很好笑~~
-----------------------------------------------------------------------------------------------------------------------
另外一個問題,我建議設置「採購行政」類科,以及「驗收行政」類科
近來就是幫機關辦採購與驗收~~一樣沒有得到好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