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原木必須砍樹,塑木卻又品質堪憂?戶外木材選擇大解析!

文章發表於 : 2018 8月 21 (週二) 11:26 am
#0 由 RuYu
  近期去戶外走走,發現許多公園或觀光景點都會利用木製材質來打造景色,有的古色古香,有的像居家住屋型,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同一種設計會有所不同感觸,看到這篇文章才知道,其實這些木製材質也細分許多種類,所呈現出來的質感也有所不同,好文來分享給大家 :lol: :lol:

------------------------------------------------------------------------------------------------------------------------------
  木作材質有質感又融入自然環境,在戶外很常見到木質街道傢俱,從鋪面、立面、欄杆、桌椅、涼亭…等,都不難發現『木質』的影子。

其實眼前所見的不單單只有原木材質,市面上還有各式「仿」木材料,大致可分為:原木製品、塑膠木及仿木等三大類,此三類材料的製作方法、環境適宜性與使用特性皆有所差異,你能分辨的出來嗎?讓我們來解析木作如何選擇吧!


▍天然原木製品

顧名思義,原木就是樹木所裁切加工而成的木材,可以保留天然的樹木紋理、木質的氣味,同時也因不同樹種,擁有不同的性質。許多人喜愛原木的質感,較天然、較環保,但近年來生態意識抬頭,為避免過多的樹木砍伐,延伸出許多其他類似木質的材料提供選擇。


原木的種類因樹種而有百百種,從極珍貴的木材到普遍的木材都有,在特性上,主要可以分成幾種特徵:耐腐蝕度、耐濕度、軟硬度、彈性、韌性、紋路、氣味、顏色、質地等,選用上要依照用途、環境、價格來考量,才可以發揮各木種特性。

圖檔


↓↓↓詳細全文請點我↓↓↓
https://www.888civil.com/latestnews/landscape-wood

Re: 原木必須砍樹,塑木卻又品質堪憂?戶外木材選擇大解析!

文章發表於 : 2018 8月 21 (週二) 10:25 pm
#1 由 紫煌
我個人在機關任職,傾向用「鐵木」這種硬木,
然後每年都要塗一次「護木漆」
至於塑木,認真說,臺灣氣候太怪,而且扣件很講究...
成功的不多,塑木又不能向原木,只補一點點,要修常常整片挖掉
而且還不能回收...

Re: 原木必須砍樹,塑木卻又品質堪憂?戶外木材選擇大解析!

文章發表於 : 2018 8月 27 (週一) 12:42 am
#2 由 AjayLin
個人完全不專業完全不負責的想法

樹木會再生,老樹不砍新樹不長,新樹成長過程讓更多CO2變木材,砍樹不會讓全球暖化,把林地變農地、建地才會。

用木材跟不環保,兩碼子事

Re: 原木必須砍樹,塑木卻又品質堪憂?戶外木材選擇大解析!

文章發表於 : 2018 8月 27 (週一) 4:58 pm
#3 由 RuYu

Re: 原木必須砍樹,塑木卻又品質堪憂?戶外木材選擇大解析!

文章發表於 : 2018 8月 27 (週一) 5:05 pm
#4 由 Ru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