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磨石子:細石和汗水打磨出的台式建築魔法

文章發表於 : 2019 2月 13 (週三) 10:55 am
#0 由 RuYu
記得小時候常常在三合院裡,牆壁都充滿著這種花磁磚,還問外婆說為什麼這個磁磚跟別的不一樣?
外婆當時很沉靜地跟我說了它的故事,看到這篇文章,有著跟作者一樣滿滿回憶,不曉得有人一樣的回憶嗎?
--------------------------------------------------------------------------------------------------------------------------------
對許多人來說,磨石子的意義等同家的回憶,對陳炳元一家來說,石子,更是近乎家人一般的存在

穿過最喧囂的那段迪化街後,四周驀然靜了下來,再匆匆的腳步都緩了。留心一點,會遇見一座三層樓高的老屋,優雅的圓弧立面,簡潔的磚飾,那是去年四月才正式對外開放的「迪化二〇七博物館」,經營者是台北故事館的古蹟認養人、前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陳國慈。但在此處,最受人注目的不是名人,是老屋內蘊藏著的磨石子工藝的迷人。

磨石子,指地板或牆面等建築原材經打底整平、填石、打磨等數道手續後所完成的平滑表面。由於工序繁複,十分考驗施作者的手上功夫與經驗。1950-60年代,在台灣被大量使用於騎樓與民房建築。

文章分享↓↓↓↓
http://bit.ly/2tj8U0B

圖檔